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州大水漫入地鐵水深及頸 乘客用手機交代後事

2021/7/21 17:41(7/21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河南鄭州降下號稱「千年一遇」豪雨,大水漫入地鐵車廂及站內、造成傷亡的景象快速流傳。有劫後餘生的乘客描述,當時車內水位已淹到脖子,車廂嚴重缺氧,更有乘客撥手機向家人交代後事。

19日起,河南中部陸續降下豪雨,原本未被中國氣象單位列為核心降雨區的鄭州,卻出現罕見豪雨,大水在20日白天湧入不及排水的市區,更有大量洪水灌入鄭州地鐵5號線隧道內,進而漫入滿是旅客的車廂。

20日晚間,大量的影像開始在中國網路上流傳,引起震撼及熱議。其中有畫面顯示,停駛但仍有照明的車廂裡,水位已淹到多數乘客的胸部;但之後的畫面,則出現照明故障後,所有乘客在水位接近滅頂的情況下,仰著頭急促呼吸的景象。

▼網路流傳大量據稱為鄭州地鐵淹水影片

更有甚者,在大水退去的地鐵月台上,倒臥著幾具疑似罹難者的遺體,只有眼部被暫時蓋上了白布。同時也有率先抵達的救難人員,為仍有生命跡象的乘客進行心肺復甦術。

綜合媒體報導及網路訊息,一名當時在地鐵5號線車廂裡的乘客在網路發表自己的親身經歷說,列車剛停駛時,地鐵站工作人員確曾安排乘客撤離車廂,但車外隧道裡的水卻不斷逼近,眾人只好又回到車廂內。

這名乘客表示,回到車廂後,大水已經漫到他的腰部,且水位不斷上漲,原本站在地板上的眾人紛紛站到座位上。但大水仍不斷漫入,最後即使站在座位上,水都已經淹到他的胸口了。

這名乘客說,這幅景象讓他真的害怕了,最恐怖的不是水,而是車廂裡的空氣越來越少,好多乘客都出現了呼吸困難的症狀。這時候,車廂裡一個阿姨開始打電話給家人交代銀行帳號和家裡的事情,其他乘客也開始聯絡親友交代後事,讓他覺得自己是不是也要交代一下。

這名乘客說,他想要聯繫的人很多,但最後只聯繫了母親,說了一句「媽媽我可能快不行了,我有點害怕」,至於電話那頭的母親說了什麼,他沒聽清楚。總之從20日晚上6時到8時半,他一直都處在崩潰的邊緣,但「慢慢的也不用崩潰了,因為我也缺氧暈倒了」。

他說,這時母親的電話鈴聲讓自己甦醒,而且救難人員終於趕到,從車頂用力砸破車廂玻璃,終於讓空氣進入車廂,奄奄一息的乘客們終於能恢復呼吸,最後得以獲救。

另一名李姓女乘客則回憶,列車從20日晚間6時50分遇大水停駛起,車廂內不斷進水,起初眾人都不在意,直到水位不斷上漲到座位時才緊張起來,後來即使站在座位上,水也已淹到膝蓋。半小時後,大水淹到乘客們的肩膀,淹到一些矮小乘客的脖子。

她指出,這時車廂內氧氣愈來愈稀薄,乘客們的情緒焦躁不安,紛紛拿出手機拍下現場畫面向外界求援。最後,消防人員到來在車頂鑿洞,在8時10分將車內乘客陸續救出並撤離。

鄭州市政府今天通報,地鐵5號線淹水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5人受傷送醫,有500餘人被安全疏散。(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0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河南暴雨 載有735人列車困鄭州附近逾40小時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