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執政黨傳將安全對話 北京促勿發錯誤訊號

2021/8/20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日本自民黨與民進黨據報將舉行安全對話。對此,中國外交部昨天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日方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學者則說,北京可能會報復。

日本富士新聞網等媒體日前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計劃避開政府間對話,透過黨際交流途徑與台灣民進黨進行「2+2」高層對話。自民黨外交及國防兩部會會長正朝最快本月與台灣民進黨立法委員進行線上會談方向進行協調。

據官方記者會文字實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在例行記者會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她說,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尤須謹言慎行。我們嚴肅敦促日方重新審視有關考慮,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政,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另據陸媒觀察者網,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問題專家張季風指出,自民黨的舉動是為了應對來自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希望日本對抗中國的政策壓力,同時也有國內政治上的需求,特別是針對即將來臨的黨內總裁選舉和眾議院換屆選舉,強硬的對中政策才可能贏得選票。

張季風分析,「我認為這將對中日關係產生非常嚴重的影響,北京可能會進行報復」。

他強調,台灣問題一直都是北京的「紅線」,「用所謂的政黨間接觸代替所謂的政府間活動,並不能實現『追隨美國而不激怒大陸』的政策,這種『騎牆戰術』現在已經不起作用了」。(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10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