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監管風暴 分析:資本無序擴張使發展偏離軌道

2021/8/31 17: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政府「反壟斷」監管風暴未停歇。分析指,當局的強監管是因資本在多領域無序擴張,使經濟社會發展偏離「以人民為中心」的軌道;又指資本擴張的底線,是不干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1日主持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議通過了「關於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的意見」。分析認為,這顯示一連串的「反壟斷」監管風暴仍未停歇。

會議中還提到,中共18大以來針對「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做出一系列決策部署;針對一些平台企業「野蠻生長、無序擴張」等問題加大監管力度;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初見成效。

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國家監委網站今天刊發一則由署名「薛鵬」訪問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員江宇的文章,談到監管風暴背後的資本擴張因素。

江宇在這篇討論資本如何驅動演藝圈「飯圈」(粉絲圈)文化的文章中提到,「資本無序擴張」也出現在平台壟斷、課外教育培訓負擔過重的現象中,指這些都是「資本逐利最大化」所導致。

他說:「資本讓這些領域的生產目的發生了異化」,資本過度擴張,會使經濟社會發展道路日漸偏離「以人民為中心」的軌道。

此前官方指對網路科技業的監管,是要防止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並在減輕學生課外培訓負擔的政策中,嚴禁補教業上市融資、資本化運作。

江宇又指,18大以來中共已針對房屋、醫療、文藝、金融等領域發言,就是要限制資本在這些領域過度擴張。

但中共也並非完全負面看待資本。江宇說,中共充分認識資本的「兩面性」,要引導資本服務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同時依規依法畫出嚴格界線。

本次中央深改委會議也提到,要「堅持監管規範和促進發展兩手並重、兩手都要硬」。星島日報今天的社論認為,這顯示大力推動反壟斷並非要打擊發展,而是要促進發展。

江宇強調,面對資本「野蠻生長、無序擴張」,要堅持擴張必須有底線:不能干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操縱國計民生、損害國家利益,和腐蝕黨員領導幹部,更不能謀求不當政治利益。(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10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