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人英雄電影尚氣橫掃全球 中國仍是靜悄悄

2021/9/6 17:15(9/6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6日電)漫威首部以華人為主角的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上週起陸續在全球上映,目前全球票房約1.28億美元(約台幣35億元),但因辱華爭議,這部作品在中國的上映時間仍遙遙無期。

華人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當年發布時被外界解讀為討好並鞏固中國市場的手段,雖然演出主角的劉思慕在中國的名氣不高,但是梁朝偉、楊紫瓊等人宣布加盟後,這部作品在中國受關注的程度越來越高。

根據公開資訊,「尚氣與十環傳奇」於9月2日在台灣及港澳上映,美國等地則於9月3日上映。不過遲至今日,被視為這部作品主力市場的中國仍一片靜悄悄。

「尚氣與十環傳奇」無法上映的原因,一般認為與選角及故事中角色背景設定牽涉「辱華」有關。

根據香港01、香港經濟日報指出,輿論認為,劉思慕雖然在中國出生,但是在加拿大成長,而他的樣貌是美國人眼中的華人形象,恐助長西方世界對於華人的刻板印象,因此不配代表亞裔。

此外,原本深受中國觀眾期待的梁朝偉確定演出劇中反派「文武」一角後,也惹來大量批評。主要的原因在於一般認為雖然命名與角色設定略有差異,但是「文武」這個角色就是漫畫中的「滿大人」,而在漫畫中,「滿大人」是來自中國的反派,透過龐大的犯罪組織與特殊能力,和超級英雄對抗。

雖然漫威多次澄清兩者並不相同,漫威影業總裁凱文費吉(Kevin Feige)甚至在8月底時接受專訪時再次強調,梁朝偉將文武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完美,是電影的核心,而且漫畫中尚氣「忘本」、「弒父」的情節,不會在電影裡出現。

然而這些說明似乎仍無法說服中國國家廣電總局的審查機制,目前為止仍沒有任何「尚氣與十環傳奇」可望在中國上映的風聲。

近日,中央社記者走訪了上海多家電影院與賣場,幾乎看不到任何與「尚氣與十環傳奇」相關宣傳的影子。有影院工作人員私下表示,近期確實有些人在詢問「尚氣與十環傳奇」何時會上映,但是他們只是基層員工,無法給出任何答覆。

電影無法上映,連帶電影周邊的玩具也賣不好。

國際知名的積木玩具品牌樂高過往都會搭配漫威電影推出相關產品,隨著電影熱映與話題,銷售成績一直都不錯。不過「尚氣與十環傳奇」的產品,卻因電影未上映,而明顯受到影響。

「電影沒有上映,小朋友跟家長都不知道尚氣是誰,沒人討論,自然就不會想要買了。」上海一家樂高門市的員工受訪時坦言,「尚氣與十環傳奇」的玩具銷量明顯不如過去其他的漫威產品,即便他們想要推銷也推不出去,小朋友與家長更喜歡買鋼鐵人、蜘蛛人的產品。

雖然「尚氣與十環傳奇」在中國仍因諸多因素暫時無法上映,不過觀察微博仍可發現,不少在海外的中國人近日已經陸續發表觀後心得,而且普遍給予好評。

在中國的電影評價社群「豆瓣電影」,許多住在海外的中國民眾更是大量給予5星好評,並稱「梁朝偉演得好」、「武打戲是漫威史上最佳」、「劇情老套但是身為一個中國人,看了很感動」。(編輯:周慧盈)110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