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天子腳下也限電 中國電網:常規檢修電力夠

2021/9/28 17:53(9/29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8日電)中國各地近來大舉限電,號稱「天子腳下」的北京日前因為官方一項檢修公告,引發眾多北京人擔憂。中國國家電網北京市公司今天緊急聲明,指檢修是常規工作,首都電力供應充足。

然而,界面新聞報導,中國國家電網客服人員面對詢問所作出的回覆是,「煤電價格居高不下,導致發電廠出力下降,供需形勢緊張。國家電網將堅決落實國家要求,積極應對近期電煤緊張導致的電量缺口」。

綜合中國國家電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及國家電網總公司「網上營業廳公告」等2項來源,北京市部分地區自9月27日至10月8日間將「計劃檢修」導致停電。至於範圍則涵蓋城區、朝陽、海淀、通州、門頭溝、房山等6個供電局的部分轄區。

其中,位在北京市中心區的前門街道辦事處草廠西社區居委會轄區內,就有洪福同樂胡同的9座院落將於29日上午7時至傍晚6時停電,長達11小時,最受外界矚目。其他諸如望京及市區外圍一些城鄉結合部的社區,也將在上述期間停電4至11小時不等。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電網列舉的停電類型,可分為計劃停電、故障停電、違約停電、有序用電停電、竊電停電、欠費停電、臨時停電等。而這次北京涉及的停電則為「計劃停電」。

中國國家電網對「計劃停電」的定義是,因為某種原因可能造成某地區範圍內電力線路供電中斷,電力公司根據上級指示,在某時間段對特定地區內實行停電的措施。

不少北京市民看到上述公告及報導,在網路上奔相走告,紛紛表達「連北京都要限電啦」、「天子腳下也敢拉閘」、「電缺到這個地步了嗎」、「看來充電寶(行動電源)要多買幾個,再不行買蠟燭」。

面對民眾高度關切及質疑,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國家電網北京市電力公司今天發表緊急聲明,首先表示近期國內個別省分出現限電情況,部分媒體和電力客戶針對「北京停電計劃」等網路訊息表示擔憂。

聲明指出,網路傳播的計劃停電安排訊息,源於官網對9月27日至10月3日(國家電網總公司「網上營業廳公告」公告為9月28日至10月8日)的「計劃檢修公告」。

聲明說,「計劃檢修」是一項常規工作,目的主要是進行設備日常檢修運維和電網升級改造,確保北京市電網安全可靠運行。目前北京市電網「供應充足,平穩有序,可確保滿足全市用電需求」。(編輯:繆宗翰)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亞聚8月每股盈餘0.45元 年增352%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