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限民生用電引混亂 吉林省長:加緊採購外國煤

2021/9/28 19:36(9/29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國東北對民生限電引發民怨和亂象,吉林省長韓俊表示,將加緊推進購買俄國煤、印尼煤和蒙古煤。專家指出,東北限電的背後是:用電量大增、煤炭價高生產少以及東北電力企業嚴重虧損。

東北三省多個城市23日起無預警突然對居民停電及限電,綜合網上訊息與媒體報導,這造成了民眾極大不便甚至危險,像是孕婦被困在電梯、學童因斷網無法上課、紅綠燈失靈以至於路口堵車、蟹農因無法冷凍河蟹導致損失、眾多透過直播販售農產的直播主沒法做生意…等,民眾日常生活秩序全被打亂。

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27日到一些發電企業視察,他的談話顯示,東北的缺電和煤炭短缺、價格高有關,而過去幾年中國政府執行的「去產能」政策可能被迫局部調整。

根據吉林日報,韓俊鼓勵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克服電煤價格倒掛(用來發電的煤價比電價還貴)、煤炭短缺、價格暴漲等困難,全力實現滿負荷安全運轉。他要求有關方面加強銀行和企業對接,支持企業採購煤炭,確保儲備充足。

韓俊說,會派專人到內蒙古駐煤礦,逐一落實煤炭購銷運輸合約,把內蒙古政府對吉林的各項支持措施儘快落實;加緊推進俄煤、印尼煤、蒙古煤等外採計畫;在保證生產安全的前提下,自產煤企業「能開盡開,開足馬力,釋放產能」。

另外,黑龍江日報今天報導,黑龍江省發改委表示,東北電網電力確實存在不能平衡的情況,但省政府要求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電需求,「確保冬季居民住上暖屋子」,並積極組織檢修停運機組恢復運行,提供發電用煤保障。

東北民生限電引發關注。中國新聞週刊今天引述中國能源網首席資訊官韓小平說,當前多地推出限電措施有共同原因,即煤價長期高位運行。近期煤炭供應偏緊,煤價與基準電價嚴重倒掛,每發一度電企業最少虧人民幣一毛錢,「越發電越虧本」。

中國華能集團燃料部市場研究處處長張海林25日接受央視新聞採訪時表示,許多在東北的電力企業,負債率已經非常高,甚至是資不抵債。

煤炭生產的減少也是造成東北煤炭緊缺的重要因素。東北最有名的雞西煤礦,現在只剩下一個公司在生產。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說,限電措施也和當前用電需求直接相關。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需求年增長超過15%,但2013、2014年的電力需求增長才1%。「現在要麼釋放煤礦產能,要麼控制煤價。」

但他認為中國並沒有真正出現煤炭資源枯竭的情況,並預計煤價的高位會在短期內會得到緩解,「用電需求不可能每年都有那麼大的增長」。(編輯:張淑伶)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京天子腳下也限電 中國電網:常規檢修電力夠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