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貴州官員檢舉外媒負面報導脫貧 獲獎勵

2021/10/10 16: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近年外媒在中國採訪的環境日益惡化。貴州畢節官方指,當地一名官員因檢舉「境外反華媒體」潛入當地報導脫貧攻堅的負面消息,而獲得上級表彰和獎勵。

中國新聞網等陸媒報導,中共畢節市委宣傳部所屬的微信公眾號「畢節發布」9日發文指,當地多名幹部因舉報涉及國安的重要線索而獲得表彰。

文中指,今年一名官員舉報了「境外反華媒體」持續潛入畢節「非法採訪」當地脫貧攻堅領域的負面消息,並在境外「炒作」。這名官員事後受到中國國家安全部和貴州省國安廳的精神表彰和物質獎勵。

不過文中並未指出所謂「境外反華媒體」的名稱。

文章又指,2020年當地官員舉報可疑人員透過網路,利誘、招聘和交友等欺騙手段,「勾連策反我黨政部門人員實施間諜洩密行為」。一位縣級幹部則舉報「個別背景特殊的境外公司和人員」,透過項目合作名義搜集科技領域情況。

不過目前已找不到這則原始貼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上任後,越發重視國家安全議題。中國在2015年通過「國家安全法」,將每年4月15日定為「國家安全教育日」,並在此前後透過官媒披露「危害國安」的案件。

而在近年中國和西方國家關係緊張的背景下,外媒在中國的報導環境也更緊縮,一些採訪活動被指涉嫌危害國安。

今年官媒披露多起和香港「反送中」運動有關的案件中,就指一名河北的大學生在「某西方新聞媒體」北京分社擔任實習記者時,「大量接受活動經費,介入炒作多起熱點敏感案件」。

而曾報導新疆人權議題的英國廣播公司(BBC)駐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今年3月因遭受中國壓力,而改赴台灣。

7月河南水災時,一名BBC記者在報導中指地鐵乘客被丟在月台上等死的言論,也引起中國輿論反彈。之後德國之聲(DW)和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的駐中記者在現場採訪時,遭到民眾包圍阻撓。(編輯:沈朋達/張淑伶)110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