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稱中國民主 獨立參選人卻被迫停止活動

2021/10/25 21:52(10/25 2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才強調中國是「全過程民主」,但宣布參選北京市區級人大代表的14名獨立候選人屢受打壓,已有人被警方帶離北京,被迫取消選舉宣傳活動。

同為參選人的「709案」家屬王峭嶺今天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發文說,25日原本是14名獨立候選人中張善根、郭樹梅選舉宣傳的日子,但是他們現在正在「陪同員警旅遊」,等到投票時才能回北京。

王峭嶺說,這次旅遊是上週四(21日)員警前來,經過一晚上的「民主協商」,一直到晚上10時才達成一致:立刻在半夜陪同員警離開北京。選舉宣傳宣布取消。

根據先前公布的「2021年北京14名獨立候選人選舉宣傳活動日程表」,自21日起,獨立候選人分別在所屬居委會、村委會門前展開參選宣傳。今天早上原本是張善根和郭樹梅的選舉宣傳時間。

「709案」律師家屬李文足、王峭嶺及維權人士張善根、野靖環等14人在15日連署發表「北京14名獨立候選人聯合宣言」,宣布將參選11月5日舉行的北京市區級及鄉鎮級人大代表選舉,標榜要「做一個讓別人找得到的人大代表」。

王峭嶺15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在為709維權的6年中,深感與公檢法司溝通的困難,想要找人大代表代向有關部門反映情況,但根本找不到。「2021年秋天,5年一次的區縣人大代表換屆選舉開始了。我有個強烈願望,想做一個讓別人找得到的人大代表。」

不過,幾天前,「709案」被捕律師王全璋妻子李文足說,14名參選人中,有不少人已經接到派出所警察、當地國保的電話,「開始威脅了」。

與此同時,習近平14日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大談「民主」,提出中國特色的「全過程民主」概念,認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甚至是「世界政治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全新政治制度」。(編輯:張淑伶)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