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北京期待香港出現愛國者執政聯盟

2021/10/28 11: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8日電)香港經濟日報今天刊登評論文章指出,北京方面期待香港出現一個強大的「愛國者執政聯盟」,主要成員包括政治任命官員、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專家學者、意見領袖等。

文章形容,香港沒有執政黨,造成長久的政治困局,以致官員形容自己每次到立法會只能「乞票」。

文章表示,時移勢易,在新政局之下,北京方面希望香港有一個強大的「愛國者執政聯盟」,打破過去的困局。

據指出,對於北京方面的這種想法,親政府的建制黨派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是「春江水暖鴨先知」,已把黨的目標從過去的「參政議政」提升為「參與管治」。

文章表示,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天在立法會辯論告別議案時就清楚提出,建制派在關鍵議題需要支持政府。

文章指出,外界認為,政府和建制派將要建立「命運共同體」,建制派要為政府施政失誤負責,期望可與政府建立「有辱有榮」的執政聯盟關係。

文章引述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香港需要的管治聯盟是一個共同擁戴北京中央的「愛國者政治網絡」,主要成員包括政治任命官員、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專家學者、意見領袖,以及重要的政治、文化、商會、社會、教育、智庫和地區團體負責人。

他說,這個管治聯盟不必像執政黨般有較為嚴密的組織和領導系統,但在北京中央和港府的領導、指揮和調遣下,形成強大的政治和管治力量。(編輯:繆宗翰)110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