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門獨立媒體愛瞞日報停刊 分析指寒蟬效應

2021/10/28 13:13(10/28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澳門獨立媒體「愛瞞日報」近期無預警停刊,臉書也一度關閉,日前雖重啟但未更新。「愛瞞日報」前副社長崔子釗近日受訪分析,這反映澳門年輕民主派人士自我保護意識強烈,不敢逾越紅線。

「愛瞞日報」19日在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發出公告,表示「由於前所未有的環境變遷,資源稀缺,『愛瞞』社交平台將自2021年10月20日凌晨零時起停止運作。」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27日報導,「愛瞞」前社長周庭希與崔子釗之後向現任「愛瞞」社長兼「新澳門學社」理事長甘雪玲發出公開信,促請她「盡可能採取積極行動」,保存「愛瞞」專頁及過往內容,讓它們仍能夠在網路世界裡被看見。

最終「愛瞞」臉書專頁日前再度重啟,但自停運公告後已再無更新。

據報導,「愛瞞」是澳門民主派「新澳門學社」的刊物,營運資金也來自「新澳門學社」。自從該黨議員蘇嘉豪被撤銷參選立法會資格後,不但打擊了「愛瞞」的運作,倉卒關閉粉專也令外界猜測他們是否受到壓力。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崔子釗分析,「愛瞞」臉書重啟說明他們還未受到如香港「蘋果日報」般,被以「國安法」入罪的強烈政治打壓。但他認為,從事件可見,澳門年輕民主派人士不敢越過紅線。

他表示,澳門現在的政治氛圍已經沒有空間讓民主派人士從事社會運動,「或者他們都不想走香港的民主派的人的路,意思他們不會持續抗爭,甚至不惜犯險去違法,我相信相對會更保守。」

崔子釗也提到,澳門較偏向民主派的媒體,除了「愛瞞」,現在就只剩下不收受政府資助的「論盡媒體」較為中立,相信「愛瞞」停運後,「論盡媒體」也會受到壓力。

他並認為,不排除澳門政府可能會訂立法則,規範媒體採訪報導。

據報導,「愛瞞日報」於2005年11月創刊,版面仿照「澳門日報」,並取其諧音來命名,以惡搞形式諷刺時弊,2010年11月起開始獨立出刊,2012年12月正式在澳門新聞局以「愛瞞傳媒」名義登記,並於2013年3月開設新聞網站,其臉書專頁至今擁有12萬追蹤者。(編輯:繆宗翰/翟思嘉)110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