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面貌嚴肅卻陷桃色風波 張高麗形象反差巨大

2021/11/3 17:13(11/21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日電)陷入桃色風波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一張表情始終缺乏變化的撲克臉,是中國民眾對他最深刻的印象。如今和網球女將彭帥傳出不倫戀,形成不小反差。

不過,部分中國台商對張高麗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印象,是他輪轉的閩南語。由於張高麗出身福建晉江,他在擔任地方黨政首長期間,接見台商或來自台灣的賓客時,私底下常以閩南語全程交談,頓時拉近了不少距離。

張高麗1946年11月生於福建晉江農村,1970年自廈門大學經濟系畢業,即進入中石化的廣東茂名公司任職,並於1973年加入中共,直到1984年才離開中石化踏入政壇,擔任廣東省茂名市委副書記。

由於在石油系統任職達14年,外界遂將張高麗歸納為中共黨內勢力一度頗為龐大的「石油幫」一員。而先前涉及權鬥及貪腐而落馬、被判無期徒刑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則被視為「石油幫」大老。

廣東是張高麗步入政壇的起點,他在此歷任副省長等職。1997年10月,他首次進入中共中央擔任候補委員,同年底出任深圳市委書記。2001年底調離廣東,歷任山東省長、省委副書記、書記。2007年3月調任天津市委書記,同年10月藉由中共17屆一中全會升任政治局委員。

2012年11月中共18屆一中全會,張高麗進一步升任政治局常委,在7名常委中排名第7,並轉任國務院排名第1的副總理,達到政治生涯的最高峰;2017年10月中共19大,當時已71歲的張高麗屆齡退休,依例成為享有「正國級」待遇的退休高官。

中共政壇對張高麗的印象,大多是善於招商引資及興建大型硬體建設。像是天津著名的「義大利風情街」,便是他經常對外標榜的政績。而他更曾對外表示,自己只要換地方任職,「總有一批台商跟著我走」,意指有台商總會跟著到他新任職的省市去投資設廠。

除了「石油幫」,張高麗最常被貼上的標籤是「江系人馬」,原因是在廣東任職期間受到江澤民賞識。而江澤民首度提出「三個代表」理論的地點,便是在張高麗發跡的茂名視察時所發表。因此,他在中共政治局委員及常委任內,一直被視為前總書記江澤民在政治局的代表。

除了招商引資及硬體建設,張高麗還有一段流傳已久的軼事。2006年5月,已退休的江澤民前往山東泰山遊覽,當時已貴為山東省委書記的張高麗一路相陪,江澤民坐著八人大轎登上山頂,張高麗則全程步行上山。翌年,張高麗便順利升任政治局委員。

張高麗的家庭狀況,外界所知有限。根據中共官方2013年公布資料,張高麗與妻子康潔育有一子,2013年時在中共解放軍擔任副連級幹部。另據港媒報導,張高麗還有一名養女張曉燕,女婿是香港信義集團少東李聖潑。

年已75歲、一向以嚴肅面貌示人的張高麗,如今捲入與彭帥的不倫戀,給外界印象的反差之大,與他和彭帥40歲的年齡差距,一樣地大。(編輯:沈朋達)110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彭帥性格直率 因體能訓練師和20年好友謝淑薇鬧翻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