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發布新法 嚴禁網路傳教講道轉發內容

2021/12/21 1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1日電)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國家網信辦等5個單位日前聯合制定管理辦法,嚴禁任何組織或個人在網路上傳教、發佈、轉發任何講經及講道內容。這項辦法將自2022年3月1日起實施。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這項名為「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的法令,是在20日傍晚由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公布。而參與制定的單位除國家宗教事務局外,還有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共5個單位。

這項辦法聲稱,制定此法堅持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與「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相統一,堅持維護信教公民合法權益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統一,堅持「規範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與促進宗教健康傳承相統一,堅持權利與義務相統一,體現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打擊犯罪」的原則。

辦法還規定,從事網路宗教訊息服務,應當向所在地省級政府宗教事務部門提出申請。辦法中並對許可條件、申請材料、使用名稱、受理時限等作出規定。其中包括申請人是在中國境內依法設立的法人或非法人,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是「中國國籍的內地居民」。

這項辦法明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在網路上傳教;不得開展宗教教育培訓、發佈講經講道內容或轉發、連結相關內容;不得在網路上組織開展宗教活動;不得直播或者錄播宗教儀式;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在網上以宗教名義開展募捐。

也就是說,透過網路傳教,並不在前述「網路宗教訊息服務」的許可範圍之內。

辦法提到,嚴禁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在網路上成立宗教組織、設立宗教院校及宗教活動場所,以發展教徒。

這項辦法還提到,網信部門應加強網路訊息內容管理,依法處置違法網路宗教訊息;國家安全機關應依法防範和處置境內外機構、組織、個人勾結,在網路上利用宗教進行的「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編輯:沈朋達)110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