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憤青與軍事迷聚集地 鐵血社區將永久關閉

2021/12/21 15:31(12/21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1日電)創立20年、一向是中國軍事迷及愛國主義網友聚集的「鐵血社區」20日宣布,即日起停止發文,並將於2022年3月1日起永久關閉。據報導,鐵血社區的經營方已連年陷入虧損。

這項消息引起不少中國網友討論,大嘆中國網路少了一個重要的軍事訊息交流平台。但也有網友私下認為,鐵血社區近年來發展顯得停滯,加上官方「言論收緊」,這樣的結果雖然讓愛國民眾感嘆,但並不意外。

綜合香港01等媒體報導,鐵血社區20日發表聲明,宣布即日起停止用戶發帖、回帖功能,並將於2022年3月1日起永久關閉。在關閉前,用戶仍可登入帳號下載歷史貼文、轉移個人訊息,數據將保留3個月。

鐵血社區在聲明中,將自己定位為「憤青(容易激憤的愛國青年)聚集地」,並提到過去的「豐功偉績」。但也坦承自己「起始於Web1.0,壯大在Web2.0」。如今Web3.0已經來臨,遺憾的是,在移動互聯和萬物互聯的熱潮中,「我們沒能跟上時代的發展」。

鐵血社區以軍事論壇自我定位,20年來以討論中國軍事發展以及與他國軍事力量對比為核心,但也經常討論中國與外國關係,探討歷史脈絡。近年來由於中國民間「武統台灣」聲浪高漲,武力攻台也成為鐵血社區裡的熱門話題之一。而與印度、美國之間的軍事對峙與力量對比,也是常見的話題。

因此,鐵血社區在2000及2010年代中期以前,一直是中國國內軍迷及較激進愛國主義者在網路上的聚集地。但近年來,其他一些類似網站的興起,加上官方對網路言論管制趨於緊縮,客層逐漸出現流失,但仍是中國民間重要的軍事訊息交流平台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鐵血社區所屬的「鐵血網」於2001年創立,2004年進一步成立北京鐵血科技,並在2015年11月在陸股新三板上市,2016年6月成為首批進入新三板「創新層」的公司。上市後並曾接受東方富海、經緯中國、光線傳媒、人民網等多家機構投資。

鐵血社區創辦人、而現任鐵血科技總裁蔣磊曾表示,鐵血網未來的市場會增加,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就是民族復興的夢,隨著中國國力增強,周邊局勢和世界局勢風雲變幻,未來10年內與軍事相關的新聞和話題會引起越來越多人關注,「軍迷的數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然而,鐵血科技在2019、2020年均處於虧損狀態。今年上半年則有小幅度的轉虧為盈。(編輯:繆宗翰)110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