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夏季奧運維族火炬手 有人入獄有人海外維權

2022/2/20 22:01(2/20 2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2022年北京冬奧,中國安排維族女選手迪妮格爾.衣拉木江擔任火炬手引發關注。而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擔任火炬手的2名維族選手,一人被判重刑,另一人則因父親被捕而滯留海外從事維權。

北京冬奧今天閉幕,雖然中國隊奪得9金4銀2銅的隊史最佳成績,且高居獎牌榜第3位,但卻因為新疆人權等問題成為高爭議性的一屆冬奧會。

自由亞洲電台先前報導,在2008北京奧運會擔任火炬手的維吾爾族選手阿迪力.阿不都熱衣木(Adil Abdurehim),已經在5年前被捕,理由是「觀看反革命視頻(影片)」,其後被重判14年有期徒刑。

阿不都熱衣木的親戚、旅居挪威的人權運動人士阿不都外力.阿尤普(Abduweli Ayup)在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表示,阿迪力像迪妮格爾.衣拉木江(Dilnigar Ilhamjan)一樣,都曾被中國當局稱為「中國人民的驕傲和代表」。

阿不都外力說,2008年阿迪力被當作中國的宣傳工具,但這個角色完成後就被投入了監獄,即使是奧林匹克火炬手的角色,也沒能救得了他。

根據報導,阿不都外力表示,自己一直在蒐集曾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的維族運動員和火炬手現況。而這些運動員本人及他們的家人「後來都受到了迫害」。

同在2008年北京奧運擔任火炬手的卡馬力吐爾克.牙里坤(Kamalturk Yalqun),由於父親牙里坤.肉孜(Yalqun Rozi)在2016年被中國當局指控「從事分離主義活動」,也被重判15年有期徒刑。於是,當時在美國波士頓留學的卡馬力吐爾克便滯留當地,如今從事維權活動。

根據報導,牙里坤.肉孜被捕前,從事的是文學評論及維族教科書編輯工作。

卡馬力吐爾克表示,幾十年來,有著能歌善舞標誌的維族人,成為中國官方「宣傳民族團結與和諧的道具」。這一次,又有一名維族運動員得到這個角色,在全世界面前「充當了同樣的宣傳工具」。(編輯:邱國強)110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京冬奧閉幕 李玟儀掌旗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