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冬奧閉幕 交棒2026義大利雙城

2022/2/20 22:24(2/20 2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北京冬奧閉幕式今晚8時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登場,意味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代的第2場奧運盛會落下帷幕。

路透社報導,北京冬季奧運會閉幕式與開幕式皆由中國名導張藝謀執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坐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旁,兩人中間空了一個位子。

表演節目「點亮」拉開閉幕式序幕,奧運聖火懸浮在巨大的雪花中,降到場館地板,孩童手持雪花造型燈籠,「一閃一閃亮晶晶」(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曲調響起。

另外,12輛採用12生肖的造型的冰車駛入,表演孩童登上冰車,在場內滑行,滑行軌跡成為一個中國結。

賽程結束後仍在北京的各國代表隊選手在經典歌曲「歡樂頌」之中入場。現場並進行本屆冬奧最後比賽項目的頒獎典禮。

台灣代表團則由19歲的滑雪女將李玟儀擔任掌旗官,與團本部隊職員包括秘書高馥淇等人參加閉幕。

北京冬奧組委會開、閉幕式工作部長常宇先前指出,北京是世界上唯一一個「雙奧之城」,此一元素會在閉幕式時呈現。

新華網報導,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創造了向志工致敬環節,從此成為奧運閉幕式上的傳統。在這一歷史背景下,向志工代表致敬環節今天於國家體育場重現,體現「雙奧北京」特點。

閉幕式現場並進行奧運會旗交接儀式,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將奧運五環旗交給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巴赫則將會旗交給下屆冬奧主辦城市義大利米蘭市長薩拉(Giuseppe Sala),和柯蒂納戴比索(Cortina d'Ampezzo)市長格迪那(Gianpietro Ghedina)。

2026年冬奧在米蘭和柯蒂納戴比索舉辦,這也將是史上首次由兩座城市聯合主辦冬季奧運盛典。此外,部分賽事也將在威尼斯舉辦。

這兩個城市也在北京冬奧閉幕式上帶來表演「雙城璧合·聚力聯輝」。2個分別象徵米蘭和柯蒂納戴比索的小孩邊走邊玩著地球儀,現場並播放2026冬奧的宣傳片。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巴赫在閉幕式致詞告訴運動員:「你們不僅相互尊重,也相互支持。你們擁抱彼此,即便你們的國家因衝突而分裂。」

「你們克服這些分歧,彰顯在奧運社群中,我們都是平等的—無論我們長相,來自何方,或者我們信仰為何。」

巴赫說:「奧運會的這種團結力量,比欲分裂我們的力量更為強大:你們(運動員)給了和平一個機會。」

「但願世界各地的政治領導人,從你們團結、和平的榜樣中獲得啟發。」

致詞結束後,巴赫宣布為期16天的北京冬奧正式閉幕。最後,場館「鳥巢」上空以煙火打出「天下一家」和One World, One Family中英文字樣。(編輯:張璦/核稿:陳政一)111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京夏季奧運維族火炬手 有人入獄有人海外維權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