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戰爭啟示 中國學者:可能是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國

2022/3/20 18:31(3/20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之說頓時傳遍輿論場。但中國學者認為,俄羅斯與中國同遭西方圍堵,在中國人心中,烏克蘭局勢反而會產生「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國」的恐懼。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北京卡內基-清華全球政策中心學者趙通認為,中國對烏克蘭戰爭的思考邏輯,反映與俄羅斯同有「反西方」共識。而中美立場時有對立,可能終將攤牌,這讓中國很難不憂心,西方現在對付俄羅斯的手段有一天也會用在中國身上。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長王義桅指出,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美國卻緊盯著中國,2月公布的印太戰略報告處處劍指中國,這證明相較於捅出麻煩的俄羅斯,美國的眼中釘還是中國。

至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一語矛頭直指中國,王義桅認為,兩岸關係當然現在還是有問題,但不至於擦槍走火,為何要與烏克蘭相提並論?難道美國以烏克蘭問題制裁俄羅斯,接下來在台灣議題上也要對中國如法炮製?

王義桅聲稱,烏克蘭問題是否只是美國在台灣議題上,對中國進行脫鉤、制裁的演習?美國不斷地「惡搞這樣的動作」,就會讓中國老百姓會有「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國」的想法。

趙通則認為,烏克蘭戰爭或可讓台海局勢引以為鑑。中國社會近年來洋溢著「武統台灣唾手可得」,藉此完成中國統一大業以展現「大國崛起」的看法,但這股樂觀情緒將因這場戰爭被重新審視,有助於中國決策圈在未來的地緣戰略發展上,作出更審慎、冷靜的判斷。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俄羅斯一向在美中兩強角力中帶有「籌碼色彩」。但當俄羅斯因輕啟戰端導致國際威望及影響力衰退後,中美間的競爭態勢將更為突出。

黃介正認為,如果俄羅斯的威望和影響力下降,很可能演變為美中兩強競爭,那麼中國感受到的壓力將更加凸顯。(編輯:邱國強)111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