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對上海啟示:快篩取代核酸 無症狀居家隔離

2022/4/6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6日電)上海疫情高燒,香港大學專家今天表示,從香港第5波疫情帶來的啟示,建議上海以全民快篩代替耗費資源的核酸檢測;輕症及無症狀感染者改為居家隔離,並對老人加強接種疫苗。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及2名專家,3月29日在國際醫學期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發表文章,分析從香港第5波疫情中得到的6大教訓。

金冬雁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指出,香港疫情同樣對上海控制疫情帶來一些啟示。

上海今天宣布全市再展開一次核酸或抗原檢測(快篩),有陽性感染者的重點地區,實施一次核酸篩查,主要採用10合1採樣檢測;沒有陽性感染者的社區等,展開一次快篩。

金冬雁表示,上海已進行了一次2500萬人的快篩及核酸檢測,可以從中比對快篩的準確度。若快篩能夠找出病毒量高的感染者,而沒有或只是走漏一些病毒量低的感染者,則效果已不錯,因為病毒量低的感染者,傳染性也低。

他表示,上海再做大規模核酸檢測是極度耗費人力物力,「上海能夠於一天內完成核酸檢測已經是不得了,但把所有精力放在這裡,別的事情怎樣?」

金冬雁指出,核酸檢測要民眾聚集排隊,增加傳染風險;香港疫情爆發初期,大批市民排隊做核酸檢測,就增加群聚風險。

他指出,在上海當前高感染率的情況下,以10合1混樣檢測,檢測結果很大機會是陽性,之後再做單人單管核酸採樣覆核,過程複雜。而快篩簡單得多。

金冬雁建議,上海可以短時間內再做全民快篩,例如數天內做2至3次,找出感染者,代替現在的大規模核酸檢測。

他又指,上海可從上次全民檢測結果,知道感染者的地域分布;如果感染者已經廣泛分布於上海不同地方,也沒必要再管控。

現在上海會隔離密切接觸者、無症收感染者及輕症病例。金冬雁表示,香港第5波疫情其中一個教訓,是隨著感染人數急升,密切接觸者也會增加,根本沒可能有足夠地方隔離密接者;而且香港爆發第5波,是因為有人在檢疫酒店受感染,再在社區傳播病毒,顯示隔離設施並非萬無一失。

他說,香港疫情最高峰期間,有數以萬計感染者在家中等候送院,並非所有感染者都傳染家人。只要家庭環境許可,每人一間房間,官方再發出居家隔離指引,做好感染控制措施,可以避免傳染家人。

香港疫情爆發初期,將輕症病人收入醫院,加重醫療體系壓力也是另一個教訓。

金冬雁建議,上海不應集中隔離密切接觸者,輕症及無症狀感染者可改為居家隔離,「每天上萬名無症狀感染者都拉去方艙,拉去集中隔離沒必要,疫情繼續燒下去,根本沒可能應付到。這些人不需要醫療照顧,在家數天便會康復」。

不過,有些感染者擔心居家環境擠迫,或家中有小孩老人會被傳染,則政府可安排他們隔離。

金冬雁直言,Omicron是沒有可能清零,「感冒有沒有可能清零?」,上海現在最重要的是保護老人,情況像香港一樣。

香港第5波疫情死亡率異常高,因為很多老人沒有接種或未完成接種2劑疫苗,而且很多老人接種屬於滅活疫苗的科興疫苗,保護力很弱。

他認為上海要立即為老人加強接種疫苗,老人最少要接種3劑滅活疫苗,定期檢測抗體水平,「可能要接種4劑或5劑,直至有足夠抗體水平,接種疫苗相隔的時間可以縮短」。

「如果能夠保護到老人,已經是很安全」,金冬雁說。(編輯:陳沛冰/楊昇儒)111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