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官員:展望未來25年 香港金融局勢或風起雲湧

2022/6/9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9日電)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預期,在中國和美國關係出現變化等因素影響下,未來25年香港的金融局勢可能會風起雲湧,「有危也有機」。

港英政府年代,任志剛已在官方金融部門任職,1989年出任副金融司,1991年成為香港外匯基金管理局局長,1993年出任金管局總裁,向來被視為是對香港金融最具影響力的人士。

任志剛於2009年退休,目前仍擔任行政會議成員,協助行政長官制定決策。

星島日報今天刊登任志剛的專訪,他回顧香港過去25年的金融局勢時以「風起雲湧」形容這段時間,比如香港遇上1997年及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然後科網股泡沫爆破。

1998年至2003年間,本地房地產崩盤,接著2007年及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當時金管局推出多項臨時性措施,無限量向銀行提供資金,以穩定市場。

任志剛說,在他退休後的幾年,香港局勢由「風起雲湧」變成「風平浪靜」,儘管2019年下半年香港發生社會事件(反送中運動),隨後爆發疫情(COVID-19),但香港金融體系未受衝擊。

展望未來25年,他說,恐怕香港金融局勢有可能再次「風起雲湧」,甚或出現更嚴重的情況,這牽涉到地緣政治關係日趨緊張,以及中美關係出現變化,包括美國圍堵中國的說法。

他質疑,美國若將金融武器化並導致中美爆發金融戰,全球經濟及金融會否走向兩極化、全球化會否倒退,而如果美國的制裁手段波及香港,香港如何應對,這都將是香港未曾面對過的局面。

他說,「單從金融的層面,已在發生中,例如不許投資者投資中概股、不許中國概念的集資者去美國集資,又或限制別國使用一些國際金融基礎設施,如俄羅斯被踢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無法使用美元進行跨境結算」。

但任志剛認為,即使中美不咬弦(不對盤),作為全球兩大經濟體,還是要做生意的,因此兩國至今沒有出現經濟、金融脫鉤的情況。

他說,在中美「表面上刀來劍往」時,如果香港可替兩國繼續在經濟、金融上扮演更重要角色,便是機遇所在。

不過,香港能否有這種機遇,大前提是即使美國對中國實施某些制裁,仍尊重香港是「一國兩制」的地方,不會對港採取制裁行動。(編輯:周慧盈)111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