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閉門庭審許志永案 外界批政治迫害

2022/6/23 15: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許志永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山東省臨沂市臨沭縣法院昨天閉門庭審此案。外界批評,庭審只是走過場,實質是政治迫害。

許志永案引起各界高度關注。許志永曾為中國著名青年法學家與公民維權的領軍人物,參與多起維權事件,宣導非暴力運動,也一度被判刑4年。

2019年,許志永與另一名維權人士丁家喜在廈門與20多名維權人士舉行會議,之後遭警方大舉逮捕。兩人的案件被分別處理,並且從原本被捕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升級為「顛覆國家政權罪」。據表示,丁家喜的案件將於明天庭審,也採閉門方式。

報導說,當局以涉及「國家機密」為由,禁止親屬旁聽,也逼迫律師簽保密協議,不能與媒體接觸。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現居美國的前中國政法大學講師、人權律師滕彪指出,「這個案件也不取決於法律和證據,完全是一種政治迫害。其整個過程,也是受到法院之外的政法委等的操控,最後結果也是完全隨意,出於各種政治考慮。」

滕彪並指出,中國政府希望案件引起的影響越小越好,悄無聲息地判刑、關押,希望國際社會慢慢地忘掉他們,但國際社會的關注度沒有因此減弱。

北京律師胡育則推文引用許志永代理律師張磊指出,「庭審結束了。在以法律的名義宣布不公開審理之後,律師能做的只剩下見證,見證先行者沒入黑暗。」

中國人權律師團昨天也發布聲明說,許志永和丁家喜是中國公民的楷模,臨沂市公、檢、法案件承辦人員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追究兩人刑事責任,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迫害,相關人員涉嫌刑訊逼供和濫用職權罪。

國際人權組織則斥責對許志永和丁家喜的庭審是「騙局」。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觀察中國高級研究員王亞秋表示,「這兩個人被關押和被指控荒唐的『顛覆』罪名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敢於憧憬一個不同的中國,要求這個國家是自由和公正的。」(編輯:呂佳蓉/周慧盈)111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