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多地對上海採差異防疫政策 造成困擾引抱怨

2022/6/25 15: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5日電)中國多地防疫政策違反中央提出的「九不准」遭國務院點名。媒體報導,目前仍有不少城市對來自上海的人祭出差別化防疫措施。旅居上海的民眾抱怨,差別化待遇造成不小困擾。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4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重申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九不准」,其中包含「不准對來自低風險地區人員採取強制勸返、隔離等限制措施」,並在會中提到多個違反「九不准」的典型案例。

據第一財經報導,雖然國務院已做出指示,然而中國各地仍有不少「一刀切」的防疫舉措,其中不乏特別針對有上海旅居史人員的隔離政策。

據報導,目前在中國各城市中,寧夏的銀川市最嚴格,對來自上海的人員執行「7天集中隔離加上7天居家健康監測」的隔離措施;廣東深圳則對來自於上海的人員執行「7天居家隔離加上7天居家健康監測」政策,並定期進行核酸檢測。

各地不同的防疫政策也造成不少旅居上海的民眾要外出洽公不便,甚至也有部分準備回台的台商、台幹反映搭機、轉機的壓力增加。

一名近期將回台的台灣民眾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上海浦東機場返台的班機數量大減,因此不少人選擇從其他城市出發或從上海先飛往其他城市再轉機,然而由於各地的防疫政策不一,也有許多人擔心前往其他城市或轉機時不小心誤觸「防疫紅線」而被隔離。

她說,除了目前比較常見先飛往香港再轉機的方式外,也有人像她一樣打算先飛到成都,藉由機場提供的閉環轉機服務,在不與社會面接觸的情形下返回台灣。然而這種方式雖可以確保順利轉機,卻大幅增加了移動成本。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除了上述的城市外,廣州則是對來自金山、長寧、黃浦三區的人員執行「7天居家健康監測加上7天自我健康監測」,其餘13個區則是嚴格的「7天居家隔離加上7天居家健康監測」。

遼寧瀋陽和河北唐山對於旅居在上海非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執行14天居家隔離,其中唐山規定,若不具備一人一戶的居家隔離條件,一律集中隔離;哈爾濱的隔離政策則相對較寬鬆,對上海全域的人員執行「7天集中隔離加上3天居家健康監測。」(編輯:周慧盈)111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