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家超:23條必須立得有效 但沒有時間表

2022/7/3 16: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3日電)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是必定要做,且要立得有效,但目前沒有時間表。對於陸港通關,李家超說,首要是控制好香港疫情,但未必需要實施普篩。

綜合商業電台和香港01等港媒報導,李家超今天上午接受電視節目採訪時說,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立法是特區的憲制責任,必須要做,但立法不如想像中簡單,重要的是「立得有效」,因此需要時間研究,目前不會有時間表。

至於港府是否會先聚焦社會發展施政,而延後23條立法?李家超援引2019年的社會運動為例,說國安威脅可能突如其來,不能居安不思危險,但會評估形勢,尋求平衡。

日前多間媒體採訪「七一」主權移交活動受阻,泛民政黨社會民主連線成員則被港警國安處搜查約談。李家超被問到基本法保障的權利自由是否有所改變?

他對此稱,港人各項權力受基本法保障,法院也會監察,並非行政機關獨斷獨行。他說,相關執法和蒐證是必要措施,如果不做「歪心事」就不用理會。

在陸港通關上,李家超表示,目前最重要是香港要控制好疫情,避免增加中國大陸的衛生風險。他說,暫不需要實施全民強制檢測,但要為高風險群體增加核酸檢測次數,以盡快找出個案遏止傳染。

他又說,港府正與中國大陸研究「有限度方便通關措施」,但暫未能透露詳情。

在住房政策方面,李家超說會提速、提效和提量,並希望市民排隊等待公屋的時間不再變長。(編輯:邱國強)111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