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多地嚴打罪案 分析:爭民眾安全感

2022/7/16 1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本月以來中國多地接連公布打擊犯罪、維護社會治安成果,港媒分析,中國大陸近來發生數起惡性事件,尤其河北唐山燒烤店打人一事等造成惡劣影響,官方部署此次專項行動實為有的放矢。

香港明報今天作了上述報導,並指最近一次是河北省13日公布的全省公安機關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進展情況。據當地公安消息,自「百日行動」以來,全省共打擊現行違法犯罪30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58人、網上在逃人員135人。

據指出,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由公安部於6月25日統一部署,旨在「重拳打擊突出違法犯罪,大力整治社會治安問題」。除了河北,上海、江蘇、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均在部署後半月內公布工作進展。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說,北京歷來重視民眾安全感,去年中共19屆六中全會後,「安全感」寫入「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與人民「獲得感」、「幸福感」並列。近來中國大陸發生數起惡性事件,尤其河北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等造成惡劣影響,公安部部署此次專項行動實為有的放矢。

分析說,官方嚴打犯罪力度從措詞可見一斑。公安部媒體人民公安報報導各地進展情時,用「以打開路亮劍攻堅,鐵腕整治社會治安」為題,上海「保持對違法犯罪的凌厲攻勢」,江西則提出要「緊盯不放、露頭就打、嚴懲不貸」。

此外,「楓橋經驗」一詞在這次「百日行動」中多次出現。

報導引述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對示,「楓橋經驗」是成功的基層治理方式,中國大陸近年也多次強調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治理模式創新,要求在維護社會穩定時要注意工作方法、預防糾紛、化解矛盾,與嚴打犯罪相比,體現政府社會治理「柔」的一面,二者相輔相成、「剛柔並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60年代初,浙江省諸暨市楓橋鎮整治社會的做法獲時任領導人毛澤東親筆批示「要各地仿效,經過試點,推廣去做」。在以階級鬥爭為綱背景下產生的楓橋做法就是發動群眾,透過說理鬥爭而制服敵人的經驗。

如今中共已放棄階級鬥爭的提法,強調構建和諧社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3年強調走群眾路線時曾重提「楓橋經驗」的意義表示,50年前浙江楓橋幹部群眾創造的「楓橋經驗」就是「依靠群眾就地化解矛盾」。(編輯:周慧盈/沈朋達)111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