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學者:裴洛西若訪台將被視為羞辱習近平

2022/7/27 1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傳8月將訪台,北京當局與解放軍紛紛撂狠話恫嚇,美國學者分析,若裴洛西訪台,將被視為羞辱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而習本人也會這樣認為。

中共即將在今年秋天召開20大,屆時習近平將尋求打破慣例的3連任。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報導,裴洛西(Nancy Pelosi)將訪台消息掀起各方的關注與中國當局的跳腳。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26日報導,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Susan L. Shirk)說,「在距離黨代會還有幾個月的此刻,中國國內的政治局勢非常緊張,習近平希望獲得前所未有的第3個任期」。

她說,「風險在於,裴洛西的訪問將被視為對習近平執政的羞辱,習近平本人也會這樣認為,因此他可能採取一些輕率的行動來顯示他的實力」。

謝淑麗指出,有鑑於習最近錯誤判斷損及中國利益並引發爭議,像是嚴厲防疫清零、俄侵烏選擇與俄國保持一致,以及下重手監管民營企業等,不能指望他在軍事上對裴洛西訪台審慎因應,與其冒戰爭風險不如延期訪台。

不過紐時報導指出,台灣有許多人擔心,如果取消這次行程,會給北京留下恐嚇策略奏效的印象,若干共和黨籍的國會議員也公開敦促裴洛西訪台,藉此表明對中國的立場。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裴洛西若不訪台,等於讓中國獲得某種勝利。但他強調,確保台灣具備足以因應中國威脅的防衛能力,比訪問台灣來得重要許多。

2018至2021年擔任白宮國安會台灣、中國與蒙古事務主任的簡以榮(Ivan Kanapathy)說,取消這次訪問可能會破壞華盛頓加強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的關係,以及提升台灣在國際組織和國際場合形象的努力。

簡以榮指出,「中國之所以擔心美國的行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們為其他國家開闢了空間,而這是中國最擔心的,也就是台灣政府在國際社會的合法性」。

紐時報導提到,對於裴洛西可能訪台,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說,「我認為沒有人能預測中國具體將在軍事上採取什麼行動」,北京被認為將以強有力的軍事回應,但不至於咄咄逼人而引發更大衝突。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7日報導,熟知裴洛西出訪計畫的消息人士透露,她正計劃於未來數週內來訪,這也是裴洛西此行造訪亞洲多國的行程之一。

消息人士指出,她正邀請共和與民主兩黨的國會同僚隨行,若順利成行,裴洛西將是25年來首度到訪的聯邦眾議院議長。(編輯:曹宇帆/李雅雯)111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