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已為村鎮銀行弊案墊付800億 河南8官被查

2022/8/13 12:54(8/13 13: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銀保監會12日說,官方為村鎮銀行弊案墊付金額已達人民幣180.4億元。圖為人民幣。(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國銀保監會12日說,官方為村鎮銀行弊案墊付金額已達人民幣180.4億元。圖為人民幣。(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13日電)中國銀保監會說,官方為村鎮銀行弊案墊付金額已達人民幣180.4億元(約新台幣800億元)。多家村鎮銀行所在地河南今年有8名金融官員被查,7人集中在近一個月。

河南和安徽5家村鎮銀行近期暫停存戶提款,他們都與河南新財富集團有關,這個集團透過第三方網路金融平台推銷金融商品,並涉及詐騙。「取款難」事件引起大量存戶到河南省會鄭州抗爭,並衍生出維權民眾遭當局以「健康碼」限制行動,和被不明人士暴力制止的事件。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中國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12日表示,這5家村鎮銀行因受不法股東操控,透過內外勾結、利用第三方平台和資金掮客等方式,吸收並非法占有公眾資金,涉嚴重犯罪。這些村鎮銀行帳外吸收的資金未繳納存款準備金,也沒有繳納存款保險費。

河南和安徽當局近期陸續為事件墊付金額。銀保監會說,截至11日,當局已墊付180.4億元,客戶、資金墊付率分別為69.6%、66%,進展順利。

銀保監會推算,這次事件涉及的存戶有62.74萬戶,資金達273億元,戶均金額3.8萬元。

銀保監會也指出,還有40家村鎮銀行吸收帳內網路存款,餘額39億元。不過除此次爆雷的5家外,尚未發現其他村鎮銀行有帳外非法吸收網路存款。銀保監會已對相關問題展開專項整治。

爆雷事件也震動河南金融監管系統。12日再傳出銀保監會河南監管局有2名官員被查,分別是該局的政策法規處長蔣紅華,和案件稽查處副處長杜其文。

中國新聞網報導,今年河南金融監管系統已有8人被查,其中7人是在近一個月,多人簡歷涉及中小金融機構的監管。(編輯:周慧盈)111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當局查村鎮銀行弊案 再究責河南3官員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