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員:嬰幼兒無人照料是阻礙生育首要因素

2022/8/17 17: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面臨人口負成長壓力,昨天公布「積極生育」支持措施。中國國家發改委官員今天指出,嬰幼兒無人照料是阻礙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約有1/3家庭有托育需求,但現實供給還是不足。

中國17個部門16日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導意見」,提出20項「積極生育」支持措施。中國國家衛健委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對外說明。

據中國網直播,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副司長郝福慶在會中指出,國內的調查顯示,嬰幼兒無人照料是阻礙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大概有1/3的家庭有托育的需求,但現實中供給還是不足的,特別是普惠性的服務供給確實是個短板。

他說,各方面的研究,包括國際經驗也表明,發展托育服務對於減輕家庭負擔、提高生育意願具有明顯的作用。所以,為了支持托育服務的發展,「指導意見」重點圍繞5個關鍵詞下功夫,這5個關鍵詞就是「基本、普惠、投資、收費、減負」。

郝福慶指出,「基本」就是強化基本公共服務,拓展社區托育服務功能,完善嬰幼兒照護等基本公共服務設施;「普惠」就是著力增加普惠性服務,鼓勵多方參與,有效擴大普惠性托育服務供給;同時加大投資支持力度,透過中央投資的支持引導,帶動地方政府和社會力量加大投資力度,共同加強托育服務行業能力建設。

他指出,另外還要規範各類服務收費,合理確定托育服務價格,減輕機構經營負擔,各地要推出支持托育機構發展的一攬子政策,在一些特殊時期建立托育機構關停特殊情況應急處置機制,落實疫情期間紓困政策等。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口家庭司監察專員杜希學指出,中國現代托育服務體系畢竟是從無到有,起步較晚,這兩年雖然取得了一定進展,但截至2021年底,每千人口托位數是2.03個,距離「十四五」期末要達到4.5個目標還有不小的差距,與人民群眾的期盼也有一定距離。

他說,「指導意見」從降低托育機構運營成本、提升托育服務品質等方面進一步明確了具體措施。各地和相關部門圍繞既定目標,將同向發力,共同加快推進托育服務體系建設步伐,為落實積極生育支援措施做出應有的努力。

中國各界預期,「十四五」(2021至2025年)時期人口將出現負成長;聯合國更預測,中國將於2023年向印度拱手讓出人口第一大國的地位。(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11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人口紅利消失中 中國總人口十四五期間將負成長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