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首例 內蒙古擬將公設切出房價計算

2022/9/1 16: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內蒙古提案將公設面積切出房價計算,使用室內面積作為房價計算依據。內蒙古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表示,將這項建議列為近期亟需修訂的立法項目建議,上報住房城鄉建設部。

這個提案源於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王鳳華。他在提案中指出,使用室內面積作為計價依據,對於防止公設面積無序增加、減少購房糾紛、維護民眾利益等有積極作用。這是目前中國首個官方層級對於取消公設面積討論做出回應。

據中國新聞週刊8月31日報導,王鳳華在提案中指出,目前全國在商品宅交易普遍以共有建築面積為標準,購房者對分攤的公共建築部分缺乏專業了解,也不能直觀地了解實際室內面積,公設面積又因項目不同存在差異,經常造成消費者的質疑和糾紛。

一位民眾於2018年4月在青島市某小區購入一間總面積為110.25平方公尺(約33.35坪)的住宅,銷售承諾公設面積為31%,實際收房時卻發現公設面積占比達46%,主臥室無法放下雙人床。後續才知道,主要差在牆體厚度,外牆的一半厚度計入室內建築面積,他在面對銷售時,對於公設、室內面積等術語完全弄糊塗。

過去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中有許多關於公設面積的投訴和建議。有投訴反映,物業將公設面積擅自挪作商用,或要求公設面積再收服務費。由於糾紛多,民間對於取消公設面積呼聲不斷,香港在2013年後就取消公設面積,改稱「建築面積」、「實用面積」。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洪洋建議取消公設面積。他說,在商品房銷售中附加公設面積是普遍現象,卻缺乏法律依據和制度約束,只能任由開發商亂喊,哪些區域屬於公設面積、哪些不是、有沒有重複收費等,只能由開發商說了算。

另也有購房者擔憂,取消公設面積後,開發商勢必提高室內單價,房屋總價可能相差無幾,換湯不換藥。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說,內蒙古官方舉動使過去停留在民間層面的問題受政府關注,對於保障購房者權益等具有積極作用。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北京金訴律師事務所主任王玉臣表示,商品房有公設面積很正常,畢竟需要有建築空間為全體屋主共用,現在有「人人喊打」的局面,不在於公設的客觀存在,而是不少開發商利用公設面積謀取利益。

另有人擔憂,若真的取消公設面積,對於已購房者是否公平。王玉臣說,可能會有一定影響,所購房屋再次售出時,就不能再按照之前的建築面積單價計算,由於法不溯及既往,如果未來真的取消,也不能因此回頭追究以前開發商的責任。(編輯:李雅雯/邱國強)111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