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放寬海外入境檢疫 燃起對中國鬆綁的期望

2022/9/26 14:21(9/26 14: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香港今天起實施海外入境檢疫「0+3」,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措施燃起外界對中國同樣鬆綁入境檢疫限制的期望,但有分析認為不可基於香港的措施來預測中國的清零防疫政策。

金融時報今天報導,港府23日公布取消海外入境需在酒店隔離後,外界很快將注意力轉移到中國,不禁問「北京願意讓香港放寬防疫政策,對中國大陸的清零政策意味著什麼?」

香港放寬海外入境檢疫,令人對中國很快也放寬入境檢疫限制充滿期望,因入境中國後需集中隔離等措施打擊了中國的經濟,並嚇壞全球投資者。

報導引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香港可以作為重新開放邊境的先導項目,及讓中國大陸當局檢討其影響及相關數據。

譚耀宗又表示,中國的政策在實踐中已經變得更有針對性,放寬防疫限制將會是中國大陸的方向。

報導指出,目前有跡象顯示中國正逐步放寬旅遊限制,並引述一名駐上海的國有企業經理表示,他們被告知明年可以開始申請國外商務旅遊。

不過,有分析認為,對香港重開邊境被視為北京也會立即改變其防疫政策的訊號,要小心解讀。

報導引述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延中表示,不可以基於香港所做的來預測中國大陸的清零防疫政策會怎樣。

另有政治評論員相信,明年3月兩會後中國才會放鬆防疫政策。高盛(Goldman Sachs)此前預測,中國最少延至明年第2季才開始逐步重開邊境。

報導引述總部位於北京的策緯(Trivium)咨詢公司分析師Xinran Andy Chen表示,北京知道香港沒有條件維持「清零」政策,包括地區組織動員在社區進行檢測及像中國封城。

他表示,雖然香港放寬海外入境檢疫,但在可見的將來香港與中國大陸之間邊境管制仍然維持現狀。

香港歐洲商務協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Hong Kong)主席戈洛布(Frederik Gollob)表示,香港的做法幾乎是改變遊戲規則,會員都感到欣喜,現在有一個明顯的訊號是推動香港重新開放。

雖然從海外及台灣經機場入境香港,不需再在酒店隔離,但多個商業數據顯示旅客數量不會恢復到疫情前,因為在新措施下,旅客抵港後首3天不可以前往餐廳或酒吧,而且要做檢測。

德國工商會(German Industry and Commerce)高級顧問鄂爾曼(Wolfgang Ehmann)表示,港府也需要解除旅客確診後會被送往政府設施隔離的威脅。海外旅行團及公司也不會立即來港,他們會觀察及視乎情況是否穩定。

香港希望新措施有助吸引國際銀行家來港參加11月舉行的金融峰會,渣打銀行及匯豐銀行高層此前公開答應來港。金融時報曾聯絡多位跨國銀行基金經理,拒絕透露會否派人來港參加會議。

在港的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高級經濟師Gary Ng表示,香港重新開放邊境可能會對經濟有短期打擊,因為港人紛紛外遊而沒有足夠的旅客入境填補本地消費, 放寬措施不足以使香港經濟從迫在眉睫的衰退中走出來。

報導又指出,以往香港與中國大陸邊境互通支撐了大部份香港的經濟,但現在中國大陸有嚴格防疫限制,很多親政府的商界嘗試說服中國大陸官員,讓其高管較順利進入廣東省。(編輯:陳沛冰/唐佩君)111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