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四通橋事件現場高度戒備 官方急徵看橋員

2022/10/14 20:22(10/15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京市四通橋13日發生民眾掛布條抗議事件後,周邊街道14日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來往路人成為警察及黑色便衣盯梢的對象。圖為四通橋旁80公尺的一處公車候車亭,倚靠亭柱吐煙、著黑衣帽黑鞋的半身男子,即為盯梢的黑衣人。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攝 111年10月14日
北京市四通橋13日發生民眾掛布條抗議事件後,周邊街道14日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來往路人成為警察及黑色便衣盯梢的對象。圖為四通橋旁80公尺的一處公車候車亭,倚靠亭柱吐煙、著黑衣帽黑鞋的半身男子,即為盯梢的黑衣人。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攝 111年10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4日電)中共20大開幕前,北京市四通橋昨天發生民眾掛布條抗議事件,引起各界關注。進入今天,四通橋周邊滿布警察及黑色便衣人盯梢巡邏,特別是緊盯試圖停留拍照的路人,高度戒備。

更有甚者,還有北京民眾發現,官方昨天下午起緊急招募「看橋員」,部署在全市各人行天橋上及高架橋路口,為期至少15天。特別是人車較多的陸橋,更是駐守重點。

事件發生後引發國際關注,中國官方立刻啟動大規模的網路屏蔽,嚴查相關關鍵字,試圖清除「四通橋抗議事件」的任何蹤跡。

四通橋位在北京市的北三環高架橋與中關村大街交叉口,位處海淀區,一旁為教職員及學生眾多的中國人民大學及友誼賓館,周邊還有許多大學院校及中關村科技聚落,屬北京市內的交通要道。這一路口也是北京地鐵4號線「人民大學站」所在地。

儘管中國各大網路平台全面刪除相關訊息,連「四通橋」乃至於「勇士」、「勇者」等詞彙都被屏蔽,但還是有部分北京民眾,仍能從殘留的截圖及境外網路訊息得知。因此,四通橋路口周邊昨天起就進入警戒狀態,今天警力部署更多。

據記者實地觀察,距離路口事發地最近的2個地鐵人民大學站出口,就站了1到2名協警。出口外的路旁停放多輛警車,制服員警則多半駐守在路口的四個角落,每個角落駐守不動的員警至少有3至5人;而接近抗議布條懸掛點的東北、西北角落人數更多。另有一些員警則留在車內,以暗哨方式注意路上的一舉一動。

比制服員警更多的,則是身著黑衣或黑褲的便服安全人員,除了原地駐守也來回走動,比制服員警更注意路過行人、車主的一舉一動,必要時還跟監尾隨。而路邊正向或逆向停放的幾輛廂型車裡,也可看到便衣的蹤影,廂型車成為他們換崗的休息據點。

同時,若有人拿起手機,這些黑衣人更直接站到身後緊盯,要是拍照即迅速制止。記者目睹現場有一名路過的中年男子準備對著四通橋拍照,就被黑衣人制止,並查驗手機。

此外,四通橋路口周邊,還部署了數名來自當地社區佩戴紅袖章的年長志願者。有的志願者在人行道上成為明哨,有的則部署在公車站旁欄杆內的社區空地裡,如同暗哨。

除了四通橋現場,北京民眾發現,為嚴防擴散效應,官方昨天下午起,陸續在行人天橋上及車行高架橋路口旁的人行道上設立崗哨,部署1至2名協警;有的崗哨還架設了帆布材質的哨亭供輪班休息。

官方單位還透過微信招募群組急徵「看橋員」,明言24小時看橋,日薪人民幣320元,「最少幹15天」。

除了實體監控,中國官方更對事件祭出最嚴網路監控。「中國數字時代」網站指出,網管事發後即對「四通橋」、「北京橫幅」、「海淀」等關鍵字啟動屏蔽。為此,中國網友改用「勇敢」、「勇士」、「平安」等詞彙表達關注。然而,這些關鍵字不久後也被屏蔽,連「北京」和「橋」等詞彙也被屏蔽。

「中國數字時代」編輯劉力朋向德國之聲表示,從官方對「四通橋事件」的反應顯示,中國當局可說是審查機器全開,「決心要把這件事壓下去,這種決心是前所未有的」,可說是今年中國最大的網路審查事件。(編輯:楊昇儒)111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20大對台總體方略 陸委會評估促融加大力道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