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紙運動遍地開花 民運人士籲別讓六四屠城重演

2022/11/29 12:51(11/29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9日電)白紙運動在中國遍地開花之際,數十位中國海外民運人士發布連署公開信向解放軍、武警與警察喊話,保持清醒的頭腦,依法執法,秉公辦案,絕對不能讓六四屠城的悲劇重演。

不滿中國長達近3年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過度防疫清零措施,白紙運動的抗議浪潮,從西部新疆的烏魯木齊延燒到東部的上海及南部的廣州,不少城市出現數波警民衝突,上海等地更在路上設置路障、增加見警率,藉此遏制民眾聚集與抗議。

不少流亡海外的中國人士近日持續在社群平台、國際媒體上發聲,盼能夠喚起關注。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及八九學運領袖王丹臉書(facebook),包括周鋒鎖,人權律師陳光誠、滕彪等數十人,連署發布了「告解放軍官兵、武警官兵、警察書」,向這些執法人員喊話「長江黃河不會倒流,六四屠城的悲劇不能重演」。

這份書信指出,在全國民眾反對野蠻的「動態清零」,反抗暴力維穩的運動風起雲湧的時刻,作為中國共產黨歷次政治運動和政治迫害的受難者、倖存者,「我們痛徹地感到中共當局,尤其是獨裁者習近平可能會利用手中的權力,調動所有的鎮壓機器來維護他個人獨裁的集權統治。」

文中首先強調,解放軍不是黨軍,更不是哪個獨裁者的兵丁、爪牙,無論中國大地上發生什麼,「都要堅守軍營,絕不能再像1989年那樣把坦克車開上天安門。更不能向民眾和青年學生開槍,再製造一次屠城血案。」

對於各級警察和武警官兵則提出要求,「你們不是任何政黨維護統治地位的工具,更不是獨裁者的家奴。你們要遵照憲法、法律的要求履職盡責,絕不做違憲違法者的幫兇。」

書信中也提醒,中國解放軍、武裝警察部隊、各層級警察務必保持清醒的頭腦,依法執法,秉公辦案,「如果有人膽敢背棄憲法、違背法律鎮壓人民的合法請願與抗爭,甚至開槍、屠殺,任何施暴者都會被追究責任,絕逃脫不了應有的嚴懲。」

他們同時也呼籲中國民眾,「記錄下你所看到的、聽到的士兵、警察罔顧法律,戕害民眾的人和事實,將用作控告罪犯、懲治兇手的法庭證據。」

除了上述連署信外,中國民運人士王軍濤等42人也連署發布「告中國人民書兼致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公開信」,要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台,並列出10項要求,包含召集國內外專家專業評估中國的疫情和防疫措施、全國解封、補償因為清零政策對公民所造成的損失、追究習近平責任等。(編輯:唐佩君)111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