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防疫鬆綁?地方執法分歧無所適從

2022/12/2 19:09(12/2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廣州多區11月30日宣布解除疫情防控臨時管控區,恢復正常交通運輸。圖為廣州市海珠區市民乘坐地鐵。(中新社)
廣州多區11月30日宣布解除疫情防控臨時管控區,恢復正常交通運輸。圖為廣州市海珠區市民乘坐地鐵。(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日電)中國部分地區的防疫措施近來雖陸續鬆綁,但同時出現防疫人員強闖民宅施暴,以及如廣州民眾大量湧向醫院自費做核酸等情況,凸顯地方對防疫調整仍有分歧,顯得無所適從。

COVID-19疫情在中國相對嚴重的首都北京,這兩天已有不少社區陸續解除封控,許多居委會更明白宣布「有需要再做核酸檢測,沒需要就不做」,一改以往強制做法。

同時,北京與疫情更嚴重的廣州,已有不少社區允許染疫孕婦及老人居家隔離,甚至默許其它感染者也居家隔離。這些舉措雖引發分歧看法,但都被認為是防疫放鬆的訊號。

儘管如此,近日中國多地卻出現「大白」(中國民眾對身著白色防護服人員的稱呼)闖入民宅強拉隔離不成而施暴的案例。其中被公開者,至少包括被認為防疫措施尚稱及格的浙江省會杭州市,以及屬縣級城市的湖南省瀏陽市。

鳳凰網報導,杭州市11月30日有2名「大白」強行闖入一處民宅,通知男性屋主被判定為密切接觸者,必須被帶往方艙集中隔離。在屋主堅定拒絕下溝通不成,2名「大白」於是強行動手,試圖將屋主拖離家中,在旁人勸阻下仍未住手,引起中國網友強烈質疑。

稍早,瀏陽市一名小區屋主因為建議不要全區封控,街道辦人員帶著3名警察上門斥責他「不配合防疫」,甚至打他巴掌並攻擊頭部,3名警察卻袖手旁觀,屋主的小孩更抱著他的大腿試圖保護。整個過程被揭露引起更多網友憤慨,要求當地政府處分動粗的街道辦人員。

面對這種暴力行為,杭州市及瀏陽市官方先後發布通報說明。其中,杭州強行拉扯屋主的「大白」被進行批評教育,也向屋主道歉,但屋主也已依規定接受隔離;而瀏陽這名動手的街道辦人員已被停職,市紀委及監委已介入調查處理。

除了暴力強迫行為仍未消弭,河北省石家莊市防疫鬆綁後的亂象也在廣州市重演。廣州市數個行政區本週相繼宣布防疫鬆綁措施,其中荔灣區還宣布恢復學生到校上課,並開放餐廳內用,強調「回歸常態化防疫,」使廣州成為中國防疫鬆綁「跑在前面」的城市。

但有廣州民眾拍攝的影片顯示,在官方宣布鬆綁後,廣州市內滿布的免費核酸檢測站,幾乎被撤消殆盡,但市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及前往各個公共場所,仍須查驗核酸陰性證明。為此,市民只好湧向收費的醫院核酸檢測站,大排長龍且自掏腰包接受檢測。

不少廣州民眾抱怨此舉是「解封不解防」,而且是「半吊子」開放;拍攝影片的民眾更諷刺形容「生意很好啊,隊伍還轉了(醫院)一圈」。更多民眾質疑,這不就和石家莊的情況一模一樣?石家莊最後是什麼下場?大家都說以後就要開放了,但「會不會太早了」?

相形之下,北京不少民眾對部分小區的彈性作法表示肯定,認為「官方總算聽到老百姓的聲音了」,「不能再一刀切了」。但也有部分民眾擔心,把陽性病例留在同一棟大樓裡,還是有增加感染的風險,心裡還是害怕,認為應該要有配套措施才妥當。(編輯:楊昇儒)111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