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防疫專家稱感染只居家一天 隔日就上班查房

2022/12/31 15:08(12/31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1日電)中國防疫專家張文宏29日在一場訪談中說,他已感染過COVID-19但症狀很輕,感染第2天就到陽性病區查房。他還說,中國必須奮力守住「脆弱人群感染」,才能咬牙邁過這個關口。

張文宏是在29日接受人民日報旗下「大江東工作室」專訪時,作上述表示,並在今天刊出。

張文宏說,他感染後的症狀很輕。第1天居家休息,開了6、7個網路會議;第2天就到陽性病區查房了,周邊「沒有人覺得我感染過」,因為每天都在病房裡,都在工作。而他打過第4劑疫苗,自己的經歷讓他更支持疫苗接種。

針對不少中國民眾反映,這波感染的Omicron主力毒株BA.5及BF.7更毒,張文宏說,這些主力毒株都在國外廣泛流行過,都有學者做過毒性比較,這2款毒株的重症率、死亡率與第1代Omicron很接近。

張文宏指出,很多人感染後感覺發燒、肌肉酸痛等症狀比較嚴重,還起了很炫的如「刀片株」、「乾飯株」等名稱,但這樣的人群仍然屬於輕症;至於重症,在醫學上有呼吸困難、血氧飽和度低於93%、斷層掃描肺部有較廣泛浸潤、出現大面積陰影甚至白肺等清晰介定;若還需要切管通氣就是危重症。

他表示,根據目前對病毒基因組開展的持續監測,目前並沒有發現新的特殊毒株。其中,上海目前主要毒株是BA.5和BF.7,它們引起重症的比例是明確的。

張文宏並針對他所在的上海疫情分析,上海從22日起達到感染峰值狀態,估計目前感染人數是「千萬級別」。若其中有0.5%需要住院,就意味近期數週內將有5萬人需要住院,各大醫院無一例外要收治幾千人,這就是這波Omicron感染的特徵,而中國正面臨所有國家在疫情開放之初都經歷過的嚴峻挑戰。

他說,這是「我們與奧密克戎(Omicron)之間的全面力量對決,沒有討巧的機會」,不是三甲醫院多開幾個重症病房就能解決救治的,而是「從基層到中樞都要有效動員」,每個家庭也要懂得怎麼維護好脆弱人群、什麼情況要到醫院就診;每個社區衛生中心也都能盡可能擴大救治力量。

張文宏強調,奮力守住「脆弱人群感染」這個關口,這次的大流行關才能咬牙邁過去。(編輯:曹宇帆)111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國停發中國入境短簽 駐中使領館逾6成人感染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