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的中國農村 90歲獨居老人步行2小時買藥

2022/12/31 18:29(12/31 2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京報報導中國農村90歲染疫獨居老人步行兩小時去買藥。(圖取自新京報網頁bjnews.com.cn)
新京報報導中國農村90歲染疫獨居老人步行兩小時去買藥。(圖取自新京報網頁bjnews.com.c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疫情正肆虐中國農村,衝擊獨居老人的生命。陸媒新京報近日走訪西南某縣農村,發現一位90歲的獨居老人染疫後,步行兩小時去鄉上買藥;生病只熬了稀飯,靠月領低保人民幣120元過活。

新京報「出圈」欄目30日推出首席記者許研敏探訪他老家(四川樂山)農村的影音報導,在中國大陸引發廣大迴響,許多網友看過後表示難過心酸。

許研敏的家人包括他自己幾乎都已染疫。影片顯示,他的老家診所、藥房前所未見地排起長長人龍。

許研敏探訪疫情肆虐下的一個農村,許多人出現症狀,全都咳嗽、感冒、流鼻涕。當地幾位老人說,生產隊裡基本上全部遭(病)了。當被問及兒女有沒有回來照顧,一位婆婆說:「兒女都在外面,今年錢又不好掙,你喊他回來照顧你有什麼意思嘛!」

許研敏驅車途中看到一位老奶奶獨自走在路上,問她曉不曉得「新冠」?老奶奶說不曉得,家裡平時就她和老伴兩人,家裡沒有藥,要是生病只有在彭二娃(鄉村醫生)那裡看病。

一名鄉村醫生告訴許研敏,他染疫兩天吃藥好了,這裡疫情高峰基本已過了,但面臨缺藥,醫藥公司都沒有藥,平時存的藥也少,最缺基本的解熱止痛還有抗病毒的藥。

醫生出示一罐快要見底的對乙醯氨基酚(退燒藥),表示剩下的只夠五六個人用,吃完就沒了也買不到了,只能再等等看有沒有貨。他還出示手機購藥系統,顯示連體溫計都缺貨。

缺藥是目前中國農村的普遍現象。一位82歲老婆婆說,她剛染疫過10天,出現頭痛等症狀,沒有吃藥,而是靠別人整的偏方,「砂糖、蔥、蒜還有生薑、柑皮熬來吃」。

許研敏走訪90歲獨居老人李婆婆的家,她說不曉得「新冠」,最近生病了,有流鼻涕、發燒,還有一身軟,遭了十多天了,才去弄藥回來吃。

李婆婆弄到的是一包感冒沖劑,去鄉上買的,自己走路要一個多小時才會到,「我早上八點就開始走的,這會可能得十點多吧」。

李婆婆說,自己平時吃的藥沒斷過,高血壓、腿痛藥,什麼病都有。她都90歲了,孩子在外面打工還沒有回來,兒子在雲南,孫兒在深圳,都隔幾千里路,「要是鄉上整(治病)不了,死了就算了」。

許研敏看到李婆婆只熬了一鍋稀飯,老人說,昨晚到現在都沒吃飯,不想吃,就喝點水。問她沒有弄菜吃,老人說「有啥菜阿,蓮花白(甘藍)就在地裡,不做什麼菜,就那樣吃了吧」。

當被問到生活來源,李婆婆說,就靠老年保(低保,最低生活保障),政府照顧,一個月人民幣120元(約新台幣530元),夠用,取來就買米吃,「買米是夠的,菜嘛,吃不吃都無所謂,吃就自己種一點」。藥錢還是從這裡面花,不夠的國家會免一點。

許研敏最後說,看來李奶奶的症狀還沒有完全好,但她似乎並不十分在意,和許多人想像中不同,這疫情蔓延到鄉村,沒有引起看起來激烈的狀況,甚至在不少留守老人眼中,這可能不算什麼事。

他下了最後的結論:「畢竟,比起生活本身,一場感冒實在無足輕重。至於這感冒是否會帶來凶險,人們不得而知,他們恐怕也無力顧及。」

根據中國民政部的數據,截至2021年底,中國大陸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67億。據調查,其中獨居老年人占比超過一半,部分大城市和農村地區比例甚至超過70%。疫情肆虐又缺醫少藥下,正衝擊獨居老人的生命。(編輯:楊昇儒)111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防疫專家稱感染只居家一天 隔日就上班查房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