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發布報告批美國民主 自誇追求自由與人權

2023/3/20 11:51(3/20 1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外交部繼上月20日發布「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後,時隔一個月又發布負評美國民主的報告。(中新社)
中國外交部繼上月20日發布「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後,時隔一個月又發布負評美國民主的報告。(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外交部繼上月20日發布「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後,時隔一個月今天又發布負評美國民主的報告,並誇稱自由、民主、人權是人類的共同追求,也是中共一貫追求的價值。

這份篇幅達萬餘字的「2022年美國民主情況」報告指出,美國自身問題成堆仍居高臨下,指手畫腳,充當民主教師爺,編造和渲染「民主對抗威權」虛假敘事。

報告說,圍繞美國的私利,在全世界劃分「民主和非民主陣營」,張羅舉辦第2屆「領導人民主峰會」,向各國盤點和分派「民主兌現承諾」。

報告指出,這些做法無論是打著「道義」的花言巧語,還是操著利益的掩飾手段,都隱藏不住將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推行集團政治、服務維霸目標的真實意圖。

中國從來不提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發動戰爭,卻藉由這份檢視美國民主的報告指出,「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美國從中漁利,在軍工、能源等領域大發戰爭橫財,還把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描述為「民主對抗威權」。

對於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台宣揚自由民主,報告說,裴洛西所作所為絕不是捍衛維護民主,而是侵犯中國主權與領土。

報告指出,世界上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各國也都有適合各自國情的獨特模式的民主,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不應由少數自以為是的國家來指手畫腳。

報告最後強調,自由、民主、人權是人類的共同追求,也是中共一貫追求的價值,中國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把人民當家作主落實於治國理政。

報告說,中國願就民主問題同各國加強交流互鑑,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先前中美因偵察氣球而陷入緊張,中國外交部於2月20日發表「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隨後又於22日批判美國總統拜登「說一套做一套」、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口出狂言、顛倒黑白」。

當時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23日在推特發文指出,中國發布的美國霸權報告是「粗暴的宣傳,不是大國應有的風範」。(編輯:曹宇帆/張淑伶)112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