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ilibili創作者停更潮 分潤收入下滑平台也為難

2023/4/2 10:29(4/2 1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影音平台bilibili出現一批擁有大量粉絲的UP主(影片上傳者)停止更新的風潮,主要原因是創作者收入下滑降低分享意願。分析指出,B站經營收入增速跟不上整體流量增速,因此調整獎勵機制。

影音平台bilibili(又稱B站)是中國年輕人高度聚集的影音社群網站。根據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近日有多名粉絲數量在200萬到300萬人的UP主密集公開宣布暫停更新,他們中不乏曾獲選2019年和2022年B站百大UP主的人士。

往前回顧,自2022年年中至2023年一季度,已有諸多UP主主動宣布停更或再未更新過新影片。

報導說,大部分UP主均表示,平台收益減少、收支難以平衡是停止更新的主要原因。

一名在B站擁有數萬粉絲的UP主說,B站的獎勵機制今年進行了很大調整。一條各方面條件和去年差別不大的影片內容,B站給到創作者的收益可能只有去年的1/3到1/2。

在此之前,一名以自行車旅行受關注的影片創作者「徐云流浪中國」曾公開自己的收益,當時他已在B站發布240則影片,總播放量1.8億,收益總數僅人民幣17萬元(約新台幣75萬元)。

報導指出,近年來隨著B站的持續虧損,B站的激勵金額也在持續下降。

但同時,B站給UP主的影片激勵總額達到新高。3月30日,B站發布2022年全年業績,財報顯示其2022年給UP主分成達到91億元,年增17.9%,此數據占了B站2022年營業總成本的一半。

分析指出,B站的經營收入增速未能跟上整體流量增速,每個UP主的收益遭到一定程度的稀釋。財報顯示,2022年B站月活用戶年增長25.9%,每位活躍用戶平均日使用時長年增長46.7%,兩相疊加之下,流量增速遠高於給創作者分成的增速,單位流量的分紅數額自然也不可避免地隨之減少。

報導認為,B站陷於「兩難」,這樣的平台非常仰賴投稿者向粉絲群體發布內容,但個別分紅的減少影響內容更新,又將動搖B站的基本盤。為此,B站不斷調整其評估投稿內容品質的指標。

報導說,在中國流媒體平台整體流量幾近見頂的大背景下,B站進一步降本增效,但如何留下乃至再次激發UP主的內容生產力有待觀察。(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12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