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訪中行劃下句點 未見王滬寧

2023/4/7 11:59(4/7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總統馬英九一行人結束訪問中國大陸的行程,並於7日上午搭乘中國國航CA195的航班返台。圖為馬英九在機艙前拱手致意。中央社記者呂佳蓉上海攝  112年4月7日
前總統馬英九一行人結束訪問中國大陸的行程,並於7日上午搭乘中國國航CA195的航班返台。圖為馬英九在機艙前拱手致意。中央社記者呂佳蓉上海攝 112年4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上海7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在上海搭乘中國國航CA195航班返台,結束此次訪問中國大陸之旅。而此行並未如外界原本一度預期的會與主管台灣工作的政協主席王滬寧會見。

馬英九一行人今早搭乘11時15分從上海浦東的班機返台。馬英九約在上午11時從安排的車隊在停機坪下車,由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一同走下車。

接著,由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國台辦聯絡局長孫升亮,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張為,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等官員送機。馬英九一一與他們握手致意。

馬英九走上舷梯,在艙門前轉身向眾人揮手與拱手後即進入機艙。

馬英九此行依序前往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並與當地的一把手會面。當中層級最高的為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因兩人為中共政治局委員。

此團在一開始即表示不前往北京,淡化政治意味,但又說「客隨主便」,令外界不斷猜測此團會見的層級為何。

原本外界預測,馬英九此行的規格、安排會以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2月率團訪問為「基礎」,將會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

不過,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的王滬寧未出北京南下與馬英九一行人會面。

對於馬英九一行人的安排,在接機方面也是由陳元豐、孫升亮、張為、鍾曉敏等官員迎接。接送機官員相當。

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則在湖北武漢會見馬英九一行,並陪同搭乘復興號高鐵,從武漢前往長沙。但宋濤並未陪同馬英九前往湖南湘潭祭祖。

宋濤也在馬英九此行的最後一晚,即4月6日晚間再度南下為其餞行。根據馬辦提供的新聞稿,餞行晚宴選擇新型遊艇「申城之光」上舉行,在上海外灘黃浦江上,當地台辦還準備了江邊燈光秀,搭配上海市立交響樂團演奏。

宋濤在晚宴期間還拿出一本精裝書,將12天的行程精華照片製作成集錦,記錄此行。根據馬辦新聞稿的最後形容,「冰封已久的兩岸交流也再度重新啟航」。

馬英九將此行定調為祭祖以及兩岸青年學子的交流。但他在南京中山陵、會見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祭祖,以及與湖南大學的學生交流時,提及「總統」、「中華民國」、「民國紀年」等官銜、國號用語。

在湖南大學更講出,「我們國家」修改了憲法,分了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都是中華民國,都是中國。

不過,他在與宋濤於武漢東湖賓館會面時談及「九二共識」時則「各表一中」,沒有提「對於一個中國的意涵,認知各有不同」。

馬英九此行告一段落,預計將於今天下午1時25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編輯:陳沛冰)1120407

前總統馬英九一行人7日上午從上海浦東機場返台。圖為馬英九從安排的車隊下車,並向在場的媒體與中國大陸官員揮手致意。中央社記者呂佳蓉上海攝  112年4月7日
前總統馬英九一行人7日上午從上海浦東機場返台。圖為馬英九從安排的車隊下車,並向在場的媒體與中國大陸官員揮手致意。中央社記者呂佳蓉上海攝 112年4月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建仁:馬英九應清楚表明台灣不是中國家務事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