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民主黨提名不足 未能參加區議會選舉

2023/10/31 10: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香港區議會選舉的參選提名期昨天結束,泛民主派主力民主黨派6人參選,但由於各人未能按照規定取得足夠提名,因此未能參選。這是民主黨創黨近40年來首次在區議會選舉中缺席。

區議會為地方級別議會,負責就地區事務向政府建言。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於12月10日舉行,提名期自10月17日開始,10月30日結束。

在「反送中」運動之後,港府修訂區議會產生和選舉辦法,以符合北京方面所提出的「愛國者治港」原則。

經改革後的區議會,全部議席由479席減至470席,產生方式有分區直選、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委任議席和當然議席,其中分區直選由地區選民一人一票產生,被視為真正具民主成分的選舉。

在2019年底的上屆區議會選舉中,泛民挾著「反送中」運動的氣勢大獲全勝,建制派大敗;泛民在452席民選議席中拿下388席,比例達85.9%,而建制僅拿下59席,僅占13%。

香港國安法2020年中生效後,泛民黨派大都自行解散,只餘下民主黨,而該黨此前曾宣布派出6人參加年底的區議會選舉,但提名期結束,6人都未能獲得足夠提名。

按照已修訂的區議會選舉模式,分區直選候選人需要獲得各地區的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簡稱三會)各最少3人提名,而「三會」成員大都是親政府建制派人士。

民主黨一向是泛民陣營中的主力,過去擁有最多立法會和區議會議員,但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它雖然沒有像其他泛民黨派宣布解散,但也是苟延殘喘,持續被建制派批評「不愛國」。

明報今天在報導中引述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說,這是該黨自1994年創黨以來,首次未能參加區議會選舉。但他說,即使未能參選,民主黨仍可透過其他管道服務市民。

被問到民主黨會否解散,他說,黨的未來去向需要黨員商討,再作交代,並說政治存在變數。

除了民主黨,泛民陣營的民主民生協進會及個別泛民人士也未能取得足夠參選提名。換言之,下屆區議會選舉完全沒有泛民代表,是自1980年代初區議會實施選舉制度以來首次。

下屆分區直選議席有88席,由44個選區選出,每區2席;「三會」界別則自行選出176席;政府委任議席有179席;餘下27席是留給新界鄉議委員會的當然(保障)議席。

據公布,有171人獲提名競逐88個分區直選議席。

這次選舉新增設了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核參選人是否「愛國愛港」及擁護基本法。因此,下屆選出的區議員都會被視為「愛國者」。(編輯:周慧盈)112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