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壁壘調查後ECFA中斷?經濟部:不臆測但做好準備

2023/12/15 16:58(12/16 1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停靠在高雄港區的貨櫃輪一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停靠在高雄港區的貨櫃輪一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15日電)中國商務部今天宣布,認定台灣對中國構成貿易壁壘

貿易壁壘小百科

貿易壁壘是一國為阻止國際貿易過度侵害當地產業利益,在稅務、許可等方面設立限制,使進口貨物成本提升。

看更多
關閉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兩岸都是WTO完整會員,應在WTO良好架構下協商;至於中國下一步是否會中斷ECFA,陳正祺則說,不做臆測,但會做最好準備,運用相關政策工具協助業者因應。

陳正祺今天出席社會創新暨新創採購獎勵頒獎典禮會前受訪表示,兩岸都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加入已超過20年,台灣隨時準備好在WTO平台上解決貿易爭端。

他進一步指出,中國先前無預警禁止台灣農漁業等產品輸入,為因應相關風險,政府已與業者深度溝通,協助多元拓銷、發展高質化產品。

媒體關切台灣近日宣布明年將停止課徵中製鞋靴反傾銷稅,是否可能取消相關貿易限制。陳正祺強調,仍希望兩岸利用WTO平台解決貿易爭端,兩岸都是WTO完整會員,辛苦加入WTO後,應在WTO良好的架構和機制下協商。

至於中國下一步是否可能中斷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陳正祺回應,政府不做臆測,但會做足最好準備,與業者深度溝通,並運用相關政策工具協助業者因應。

WTO於11月7日及9日舉行台灣貿易政策檢討(Trade Policy Review,TPR)會議,中國代表在會中關切台灣限制大陸貨品進口措施。

陳正祺表示,他在會中清楚說明,依照WTO規定,須與會員談判市場開放等議題,不過因兩岸加入WTO時間接近,為特殊狀況,當時台灣申請加入時中國並非會員,因此雙方並無談判。

媒體詢問中國當時在WTO會議的發言情形,陳正祺表示,會員舉牌發言一次,依照國際會議規則,並不會重複發言一直講。

此外,後續是否有針對貿易壁壘議題與中國在WTO場合進一步溝通,陳正祺表示,在WTO就是盡會員本分,與中方代表在一般會議都會碰面。(編輯:林淑媛)112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分析:為了統戰 中國大陸不會輕易切斷ECFA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