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提4聲明回應重啟服貿 拋兩岸經貿法制化

2023/6/23 19:55(11/28 1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3日電)重啟服貿議題引發關注,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晚間發出4點聲明表示,兩岸經貿往來必須法制化、正常化,應透過立法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規範兩岸經貿往來,讓經濟成果全民共享,而非被買辦集團把持操控。

媒體報導,柯文哲的國政白皮書內容涉及主張重啟服貿談判,他日前更呼籲民進黨趕快通過兩岸監督條例,引發關注。為此,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柯文哲對「重啟服貿」相關議題的4點回應。

競辦首先解釋,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目前尚未推出國政白皮書;其次,兩岸貿易頻繁,台灣一年對中國出超超過1000億美元,中國也占台灣出口4成,兩岸經貿往來必須法制化、正常化。

競辦指出,第3點是2014太陽花學運後,民進黨曾承諾「兩岸人民協議條例」立法,但這7年來卻行政怠惰,未有進度;柯文哲主張透過立法,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規範兩岸的經貿往來,才能讓經濟成果全民共享,而非被買辦集團把持操控,也不會在重要市場失去競爭力。

競辦表示,第4點是若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服貿、貨貿皆為糖衣毒藥,請總統蔡英文退回ECFA,停止服貿貨貿早收清單,並承認陸委會過往所發出的新聞稿上,指稱「政府將儘速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再依據監督條例規定進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議及兩岸貨貿的後續協商。」皆為不實錯誤虛假訊息。

競辦最後呼籲,請副總統賴清德明確表態,未來若執政,也絕不重啟ECFA談判,或與中國磋商貨貿、服貿事項。(編輯:林克倫)112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