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23條立法 學者:美國反應不會太激烈

2024/1/30 1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鎧妤台北30日電)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今天展開諮詢,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相信港府是把握美中關係暫時緩和的時機推出諮詢,也相信在美中有默契下,美國反應不會太激烈。

劉銳紹30日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港府就23條立法是要防止「它認為的風險」,以及完成港府及北京的「心結」,「心理上的需要大過實際」。

香港特首李家超日前表示將針對23條立法設立「應變反駁隊」,反擊「敵對勢力」的網上文宣。劉銳紹表示,相信反駁隊作用不大,因為美中之間已經有默契。

劉銳紹認為,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會面、中美金融工作組首次在北京舉行會談等,在美中關係暫時緩和下,相信美國會有反應,但反應不會太激烈,因美中之間已有默契,這也是國際慣例。

他相信,港府是利用美中關係暫時緩和這個時機,推出23條立法諮詢。不過,當大國政治關係出現變化,可能外國又有新一波的批評。

劉銳紹表示,現在討論條文具體內容沒太大意義,最重要是看日後如何執行。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陳玉潔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香港實施國安法後,社會已被壓制,沒有抗議聲音,但仍要就23條立法,反映國家安全意識形態很重要。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她指出,23條立法諮詢文件提到,必須根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來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又提到要落實中國全國人大於2020年通過要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5.28決定」,反映港府是忠實執行北京的意識形態,及表現對北京的忠誠。

陳玉潔表示,港府多次提到英美等國也有維護國家安全法律,來讓23條立法有正當性,但民主自由國家是在保障人權自由下維護國家安全,以香港國安法為例,案件卻可以由指定法官審理,沒有陪審團等,沒有保障人權。(編輯:楊昇儒)113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