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龍應台:台灣城鄉差距在文化不在物質

2018/7/25 16:22(7/25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5日電)現居屏東縣潮州鎮的作家龍應台,18日至22日陪潮州地區16名國中生到香港參加國際書展後,今天在心得分享記者會表示,台灣的城鄉差距很大,但差距在文化,不在物質。

香港亞洲週刊辦的「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香港國際書展,今年首次與台灣好基金會合作,邀請龍應台等兩岸三地作家演講,同時邀請台灣、香港與中國貴州的國中生參加,基金會挑選潮州、光春、南榮和南州等國中16名曾參加龍應台作文課的學生前往香港參加書展。

台灣好基金會今天在南榮國中舉辦成果分享會,龍應台說,中華文化2000年裡,鄉村教育文化的繁衍與繁榮,最重要的力量來自三種人,一是在地殷實商人如潮榮聯合診所院長梁應鐘;二是少小離家成功後回鄉貢獻的人,例如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聯發科蔡明介;三是讀書人走遍五湖四海後回鄉傳播文化,譬如她。

龍應台去年8月1日搬到潮州鎮,已快滿一週年,她觀察台灣鄉村到處有24小時超商和自家轎車,城鄉差距在物質上不大,差距最大是文化。在台北有歌劇院,到處有演講,她在德國居住的2萬人口小鎮也有歌劇院、展覽館和博物館,小孩一出門就接觸豐富的文化。

龍應台說,台灣鄉下文化刺激太少,這次帶學生到香港,只是一次刺激不夠,往後要靠像台灣好基金會、梁應鐘和她這三種人一起繁衍鄉村的文化和教育基礎。

潮州國中陳若懷分享心得說,與兩岸三地國中生一起專注投入寫作文,很感動;光春國中廖儀婷對香港人大量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生活印象深刻;多數學生感到香港人不像台灣人那麼熱情但其實很願意和他人交流。

2015年企業家柯文昌成立台灣好基金會,回鄉設置「潮州辦公室」並邀屏東南州鄉子弟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一起推動「大潮.南紮根計畫」,以「潮書院」為潮州鎮及南州鄉國中小學生導入多元創新教育資源。

正巧龍應台去年搬到潮州居住,從辦龍應台作文課到帶學生參加香港國際書展,柯文昌夫人陳啟蓓說,希望拋磚引玉,有更多企業到鄉下從事教育文化活動。(編輯:翁翠萍)107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