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建築師領軍 小智研發作品入圍倫敦設計大獎

2018/10/5 10:22(10/5 1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4日專電)台灣環保建築師黃謙智創立的「小智研發」(Miniwiz)把垃圾化腐朽為神奇,研發讓寶特瓶變身為磁磚的TRASHPRESSO,入圍今年倫敦設計博物館的比斯利年度設計獎。

比斯利年度設計獎(Beazley Designs of the Year)今年邁入第11屆,9月11日公布入圍名單,共有87項作品入圍,分為建築、數位、時尚、平面藝術、產品及運輸等6大類,其中超過60項入圍作品於9月11日至明年1月6日在博物館展出,並將於11月15日公布得獎名單。

今年40歲的黃謙智於2005年創辦小智研發,開發環保建材與低碳消費產品,致力於把垃圾變黃金,曾在2012年獲頒紐約年度傑出創業家,並在2015年的世界經濟論壇(WEF)獲頒「科技創新先鋒獎」。

黃謙智在2010年替台北花博園區設計的遠東環生方舟館,是一棟9層樓高的建築體,主要建材來自152萬個回收寶特瓶,再製而成48萬個寶特磚,不僅在回收再生利用領域引發轟動,也展現台灣在這方面的優勢與潛力。

小智研發今年以TRASHPRESSO入圍比斯利年度設計獎「產品」類別。TRASHPRESSO是全世界第一台移動式回收站,命名取自「垃圾」(trash)與「濃縮咖啡」(espresso),藉由打造移動方便、自動化,以太陽能板自主發電的工業級垃圾回收站,進一步解決垃圾問題。

TRASHPRESSO安裝在一個40呎貨櫃上,便於運送,且不須外接電源,即使在偏鄉也可以方便使用。透過洗淨、切碎、去除雜質,以及重塑等步驟,讓千年不腐的塑膠寶特瓶變身為六角形、美觀又實用的磁磚,且使用過的水也會在製造過程中再利用,水足跡為零,把對環境造成的影響降至最低。

每5個寶特瓶可製作成一塊磁磚,每50個瓶蓋、塑膠環等也可製作成一塊磁磚。只要一小時,就可以將50公斤的垃圾變身再利用。

對於入圍,黃謙智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他投入環保設計15年,對於繼續存活下來,持續能夠做對環境有意義的事情,感到非常幸運。未來還有太多事要做,有太多事可以做,希望這又是個全新的開始。

台灣近年來重視環保議題,包括明年擬禁止4大公共場所提供內用者塑膠吸管政策等,黃謙智表示,相較於歐洲在環境議題仍停留在意識形態的溝通,台灣在政策推行速度較有優勢,不僅有速度、有科技,還有非常聰明的人才。

他說,台灣在環保方面真的有許多經典的典範,但能見度尚嫌不足,小智研發的能力之一,就是要把台灣的能力展現給全世界。(編輯:陳惠珍)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