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維菁遺著人魚紀 獲台北文學獎年金獎助

2018/11/19 16:12(11/19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9日電)作家李維菁13日辭世,留下遺作「有型的豬小姐」,預定下月出版,今天台北市文化局再宣布,她生前最後作品「人魚紀」獲台北文學獎年金獎助40萬,文化局也將盡力協助後續出版。

台北文學獎年金的第二階段決審由向陽、李金蓮、胡金倫、陳素芳、廖玉蕙擔任決審委員,14日會議經兩輪投票後,一致決議最終得主為李維菁的「人魚紀」。會議主席向陽在會中也朗讀關於作品的結語:「跳舞就是走路,跳舞就是順暢地走路,昂首走路」,「我們一生要的,就只是漂亮地走路,沒有別的。」

評審委員認為,「人魚紀」中簡潔順暢的文字充滿深度及力量,對讀者有所啟發,足以傳遞文學的價值與意義。此外,向陽也讚「人魚紀」是一部真誠的作品。

評審在決議時說明,這部作品題材具有深度,李維菁以流暢的文字,通過國標舞,以人魚為象徵,在束縛與解放的掙扎中,思考人生的路向。同時探討性別的政治與角力、母女關係,更觸及性與身體的關係等不同面向。

完成「人魚紀」的過程,正是李維菁與病魔拉扯對抗的期間,身旁許多朋友勸她身體為重,她仍堅持完成。最終文稿也因此出現許多錯字與人稱混亂狀態,評審們雖覺察此問題,卻一致認為是後續編輯可校正處理的。

廖玉蕙就說,「人魚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國標舞與人際關係的隱喻。而故事中處理了性別問題,以及社會對國標舞的社會階級偏見;若以鼓勵原創的角度來看,李維菁以人魚、走路的角度鋪陳人際關係的衝突、追求自由的不易、家庭親情的匱乏、性別的跨越等,是成功的。

去年3月,「第19屆台北文學獎─台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公布第一階段決審入圍名單,由李維菁的「人魚紀」、丁威仁的「編年臺北」與張啟疆「祕密」獲20萬獎金支持,以一年的計畫時間完成作品,本月14日召開第二階段決審會議。

文化局表示,評審會議前夕,意外接獲李維菁逝世的噩耗,評委們皆深感難過與惋惜,但肯定其病中持續完成創作的努力。文化局將盡力協助家屬促成「人魚紀」出版,讓讀者能再次感受李維菁細膩慧黠又犀利透徹的文字世界。(編輯:唐聲揚)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