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暴風雨下的中師 還原政治受難者歷史紀實

2018/12/19 13:06(12/19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9日電)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今天發表紀錄台中師範學校、政治受難者歷史的專書「暴風雨下的中師」,會中邀請受難者與家屬出席,並由副市長林依瑩贈書,希望獻給曾受苦折磨的靈魂。

「暴風雨下的中師」專書,共收錄16篇28位台中師範學校師生,在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歷史故事,邀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周婉窈、日本愛知大學教授黃英哲、作家劉克襄等人撰述文章,還原與紀錄當時的歷史事件。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今天在台中教育大學舉辦專書發表會,邀請書中各篇故事的家屬代表及相關人士出席,會中由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贈書給出席的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希望獻給曾受苦折磨的靈魂。

今年91歲的廖德華,1949年畢業於台中師範學校三年制普通師範科,就學期間因組織管樂隊、歌謠會與讀書會,遭控是台中師範學校的學運領袖,在課堂中被帶走,拘禁約一個多月後才獲釋。

廖德華今天代表受難者致詞,他表示,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他留在學校保護外省師生,卻在事件結束後被情治單位嚴格審查曾發表過的文章後拘禁。

他說,雖然之後獲釋,卻被警察與特務單位長期監控,影響工作與日常生活甚鉅,他靠著意志力撐過,並創作詩歌抒發壓力,並堅信終會有自由的日子,但他認為現在仍政治紛擾,期盼人民有自覺的一天。

林依瑩表示,台中市文化局積極投入台中地區,因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歷史整理和紀錄,繼出版人權專書「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黯到盡處,看見光」及「透光的暗暝」,希望讓埋藏已久的歷史能被閱讀,成為台灣歷史教育及轉型正義的一部分。(編輯:陳政偉)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