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優人神鼓進軍索契冬季藝術節 台灣第一團

2019/1/11 16:11(1/11 1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台灣知名表演藝術團體優人神鼓2月22日將在俄羅斯南部大城索契舉行的第12屆冬季國際藝術節演出,是第一個、也是唯一獲邀的台灣團體。優人神鼓屆時將演出經典作品「聽海之心」。

2007年首度舉辦的索契冬季國際藝術節(Winter International Arts Festival in Sochi),將是優人神鼓在俄羅斯參加的第2個大型國際藝術節。優人們曾於2005年與2018年在莫斯科的契科夫國際藝術節上演出;2005年率先登場的就是「聽海之心」,廣受當地觀眾和專業人士好評。

優人此次獲邀參加的索契冬季國際藝術節,極受俄羅斯政府重視,其藝術總監是知名中提琴家和指揮、政治人脈良好的巴什梅特(Yuri Bashmet)。

2011年,索契藝術節加入歐洲藝術聯盟(EFA);2017年,參加由中國政府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發起的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索契藝術節以成為歐亞大陸最具指標性的跨國大型文化藝術盛會為目標,除了豐富的表演節目,還舉辦工作坊或大師班、競賽、研討會等。

索契藝術節的表演節目類型橫跨音樂、舞蹈、戲劇等,有數個演出場地,優人神鼓將在主場地、建於1937年的索契市地標冬劇院(Winter Theater)演出。

除此之外,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將參加2月16日舉行的研討會,與來自日本、韓國、中國和新加坡的藝術界人士探討亞洲藝術發展議題並分享台灣經驗。俄羅斯國內外的藝術節和劇院總監皆可望與會。2月21日,優人神鼓將主持工作坊,帶領學員體驗神聖舞蹈,以及靜心和靜坐訓練。

音樂總監黃誌群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俄羅斯的藝術愛好者應該對神聖舞蹈不陌生,因為它的發想和奠基者就是被稱為「第四道大師」、對東西方靈修和人文思想有重要影響的古爾吉耶夫(George Gurdjieff)。

古爾吉耶夫出生於19世紀末的俄羅斯帝國、今日的亞美尼亞境內,有高加索和希臘血統。革命引發俄羅斯內戰後,古爾吉耶夫與追隨者輾轉避走歐洲,其思想和身心靈訓練方式,包括揉合歐亞和中東古老儀式舞蹈的神聖舞蹈,也在西方世界傳開。

神聖舞蹈是優人神鼓的重要身心靈訓練和表演元素,但在俄羅斯的工作坊,優人們還將帶入有東方特色的靜坐練習。

黃誌群說,靜坐是為了讓自己達到空無境界。空無就是無限可能,就是無限的「有」,先空無才有可能完全覺知,並達到動中有靜、靜中有動,渾然一體,一如優人「道藝合一」的演出。

黃誌群表示,此次優人赴索契演出的牽線人是多年推動俄羅斯與亞洲藝術交流、以布魯塞爾為活動基地的德克勒(Patrick De Clerck)。他是索契藝術節的顧問,2007年來台參訪時,即對優人的演出非常驚艷,去年即對藝術節力薦優人神鼓。

除了德克勒,黃誌群說,今年能夠在俄羅斯唯一的亞熱帶氣候濱海城市索契演出「聽海之心」,還得感謝某位不願曝光的胡姓台灣企業家。他慷慨贊助優人神鼓200餘萬元,讓團隊不需為籌措樂器和舞台設備海運相關費用煩惱。(編輯:吳協昌)108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