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嫁妝一牛車8月重製 歌舞秀半世紀台灣發財夢

2019/5/28 16:10(5/28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8日電)嘉義阮劇團與日本流山兒事務所,跨國出品的「嫁妝一牛車」,今年將再度重製上演,全劇以台語歌舞秀形式,描繪半世紀前台灣底層人民卑微的「發財夢」,開啟當代對話。

阮劇團與日本流山兒事務所導演流山兒祥,繼2016年首度合作台語改編西方經典「馬克白」後,2018年再度將目光投向台灣鄉土文學經典,改編作家王禎和「嫁妝一牛車」,由編劇林孟寰、阮劇團台語編劇盧志杰譜寫劇本,去年在嘉義首演後獲得好評,並入圍第17屆台新藝術獎。

今年「嫁妝一牛車」再度重製演出,阮劇團藝術總監、團長汪兆謙表示,今年邀請出身嘉義的平面設計師廖小子設計主視覺,大膽的配色及畫面,顛覆過往阮劇團作品的視覺風格。

主題曲則是邀請同樣出身嘉義、入圍2019年金曲獎4大獎的台語全能音樂創作人廖士賢,將德國民謠「野玫瑰」重新編曲,搭配盧志杰的填詞,廖士賢以低沉瀟灑的嗓音,唱出底層人民面對個人生存與大環境逼迫的無奈。

另外今年也邀請前雲門舞集資深舞者王維銘加入演出,汪兆謙表示,王維銘近年都在南部教學,這次為了「嫁妝一牛車」再度登上舞台,在劇中飾演沒有台詞的牛,只能靠肢體、眼神表達情緒。

「嫁妝一牛車」描述1960年代一對農村夫婦萬發、阿好,這對夫妻生活貧困,只能吃番薯籤,訴說台灣在政經重心由農轉工的變化下,農村底層人民為求溫飽、維持生計的卑微發財夢。與當代台灣「發大財」的社會現象,雖有大環境上的不同,卻遙相呼應,透過這齣戲劇,開啟與當代台灣社會的對話。

2019阮劇團「嫁妝一牛車」8月10日至1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8月23日至9月8日在台北水源劇場演出12場,全劇台語演出。(編輯:張雅淨)108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