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葉綠娜魏樂富領軍 44名鋼琴家詮釋巴赫經典

2019/7/18 15:17(7/18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8日電)鋼琴家伉儷葉綠娜與魏樂富策劃「向巴赫致敬」系列鋼琴音樂會,12場音樂會匯集44名台灣三代演奏家,除向巴赫致敬,也讓年輕音樂家有更多機會詮釋作品,相互切磋。

「向巴赫致敬」鋼琴全本作品系列音樂會,是葉綠娜與魏樂富延續2014年舉辦的「貝多芬35首鋼琴協奏曲全集」及2017年「布拉姆斯逝世120週年紀念」系列音樂會之後,策劃的新節目。

參與演出的44名鋼琴演奏家,年紀介於10歲到65歲,有人已是老師級的演奏家,也有具潛力的年輕音樂家。

任職於台師大音樂系的葉綠娜表示,台灣音樂教育常著重培養學生彈奏樂曲片段,以達到參加音樂考試的能力,卻少了完整理解作品的機會。

葉綠娜表示,讓年輕演奏家參與演奏貝多芬、布拉姆斯與巴赫作品全集,能讓學子完整理解作品全貌,透過全程參與音樂會聆聽作曲家所有作品,也能加深學子對作曲家的理解。同時,透過匯演形式集結年輕演奏家互相切磋,也能精進大家的琴藝。

這次系列音樂會演出曲目涵蓋巴赫作曲生涯。從巴赫教導學生的「創意曲、小前奏、賦格」,到作曲成熟時期的兩冊十二平均律鋼琴曲及組曲系列作品,以及作曲生涯晚年作品。

魏樂富表示,越專研巴赫作品,越發現其中還有很多未知面向。他說,巴赫不論創作宗教或世俗音樂,背後都有濃厚的宗教精神與詩意,且從不強調個人風格,而是沉思如何轉化造物主的美好,把學習到的音樂曲式經消化之後,再發揚光大。

葉綠娜指出,巴赫對於樂曲旋律輪廓的掌握能力,以及如何以鋼琴、大鍵琴等鍵盤樂器創作出如歌般的旋律,無人能出其右;巴赫作品聲部繁複,演奏者如何獨自掌握樂曲整體架構,彈奏巴赫作品,是重要訓練。

「向巴赫致敬」鋼琴全本作品系列音樂會,將於7月28日至8月21日,在台北國家演奏廳與蘆洲功學社音樂廳演出。(編輯:張雅淨)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