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典修復60年代台語片 巡迴歐洲12國

2020/2/7 22:02(2/8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7日專電)修復成功的1960年代經典台語片,今天起在英國及歐陸12國、21個城市展開「遺落的台灣商業電影—台語片:重新發現與修復」論壇暨巡迴放映,讓歐陸觀眾對台灣電影有更多了解。

文化部駐英代表處新聞稿指出,在駐英文化組和國家電影中心推動下,由倫敦國王學院電影研究系教授裴開瑞(Chirs Berry)和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研究員蔡明燁策畫的巡迴放映活動今天起跑。

這是繼2017年台語片首度於英國介紹放映以來,策展團隊再次攜手,向國際觀眾推介台灣經典影像文化資產,拓展台語片研究論述。

巡迴將自倫敦出發至英國各大城市,再前往芬蘭赫爾辛基、挪威首都奧斯陸、奧地利維也納、法國里昂及巴黎、比利時布魯塞爾、瑞典哥德堡、義大利那不勒斯及威尼斯、斯洛維尼亞首都盧比亞納、波蘭首都華沙及克拉科夫、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德國圖賓根等21座城市。

活動邀請里昂第三大學教授柯漢東(Corrado Neri)、法國電影資料館策展人倪娃法(Wafa Ghermani)、蔡明燁、政治大學教授陳儒修、紀大偉等專家學者共同參與,並於8日舉辦台語片研討會。

巡迴影片是國家電影中心數位修復經典電影的成果,將播映辛奇與林摶秋導演的經典作品,包括「丈夫的秘密」、「五月十三傷心夜」、「六個嫌疑犯」、「三八新娘憨女婿」、「難忘的車站」、「燒肉粽」,另有梁哲夫導演的「泰山與寶藏」。

此外,部分場次將放映由國家電影中心、公共電視與金馬電影學院合作的「4X相識」系列短片,由廖慶松監製,梁秀紅、林世菁、林亞佑、陳定寧4位新導演透過不同創作手法,讓當代元素與經典電影共鳴共振,向經典台語片致敬。

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組長、電影學者陳斌全表示,將1960年代台語片放到世界電影史脈絡中,影像美學與文化價值與過去主流論述的西方黑白電影相比,絲毫不遜色。

陳斌全指出,台語片過去缺乏被看見的機會,鮮為國外觀眾瞭解,透過英國與歐陸重要電影學術機構和學者策展合作,希望打開英國與歐陸觀眾對台灣電影文化光譜的視野與認知,並希望引起英國與歐陸後續對台灣經典電影更多討論。

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台語片學者王君琦指出,1950至1970年代是台語片全盛時期,可惜當時未能好好保存,導致大量珍貴膠卷佚失,千餘部影片只有約200部被留存下來。

王君琦強調,國家電影中心肩負保存與推廣台灣電影的重要使命,這次台語片英國歐陸巡迴2.0選映的作品,皆是國家電影中心近幾年數位修復的成果,期待未來有更多經典台灣電影,藉由中心的數位修復技術帶給全球觀眾。

陳斌全進一步表示,透過這次台語片放映,及接續與倫敦亞非學院合作的「後台灣新電影」放映活動和論壇,介紹台灣中生代導演作品。期待開啟論述台灣電影的新方向,使英國與歐陸觀眾對台灣電影文化的認知,不會只停留在「台灣新電影」,能在時間軸上往前與往後延伸,逐步建構更完整且全面的認知。(編輯:廖漢原)109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