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號房躲螢幕後的厭女情結 檢視性平從閱讀開始

2020/3/29 15: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9日電)南韓網路性剝削「N號房」事件發酵,在台灣也掀起性別議題討論。網路書店發起企劃,從台日韓作品中,以政治、工作、日常、生育逼婚等面向,邀請讀者一起檢驗性平現況。

南韓網路性剝削「N號房」事件曝光後,有上百萬民眾向青瓦台「國民請願版」發起公開嫌犯資料與照片的連署活動,讓南韓總統文在寅下令徹查嚴辦。

而脅迫女性拍攝性剝削影片並在網路聊天室販賣的主嫌趙主彬,日前現身向被害者道歉,他表示,「幫我阻止了這無法停止的惡魔生活」,再度引起民眾憤怒。

根據行政院甫公布的2020年性別圖像,台灣性別平等表現為全球第9名,為亞洲之冠。但網路書店博客來文化事業部長張靜如告訴中央社,過去幾年社會或網路上充斥著厭女口水戰,年齡騷擾與歧視甚至蔚為風氣。

因此,她說,博客來發動策展同仁針對性別議題提出企劃,陸續推出「南韓N號房事件」、「女人姿態」、「女孩心事」等書展。旗下OKAPI閱讀生活誌也在這2個月透過系列專題,從政治、工作、日常、生育逼婚等面向,盼民眾一起重新檢驗身邊環境的性平現況。

張靜如說,「N號房」在新聞中被提及的犯罪細節令人感到恐懼,所有透過聊天室匿名的留言與要求都是對女性極惡的侵犯。這個企劃是想讓讀者體會這種壓迫感,因感受到不舒服,進而了解網路生態有更多改善空間,及應該如何面對女性或性侵害的受害者生活壓力。

回顧這幾年在台灣受到討論的南韓性別議題作品,有寫出「82年生的金智英」的趙南柱最新出版「她的名字是」,寫出女性汗水與淚水交織的故事,還有為南韓社會帶來實際改變孔枝泳的「熔爐」。

隨著性別意識抬頭,MeToo運動全球發酵,由時報出版韓國作品「他人」、「致賢南哥」,從女性視角揭露約會暴力、網路霸凌、校園性暴力等,反思韓國女性處境。

時報文化出版副主編尹蘊雯指出,「他人」描述性暴力、霸凌,赤裸揭開潛藏社會的各種暴力型態,用3段迥異又相似的受害遭遇,拼湊出3個女孩的人生,以「女性主義」為主題,收錄7篇風格各異的短篇小說。MeToo運動崛起,可讓台灣讀者藉由文學了解韓國在女性議題上的處境。

回到台灣,從去年李屏瑤的著作「台北家族,違章女生」,以深度自剖成長散文,撕下禁錮台灣女生的性別標籤,面對與父親訣別、向媽媽出櫃,透過成長的痛楚,得以在快速變遷的社會重新構築自己。

劉芷妤在逗點文創結社剛出版的「女神自助餐」,集結8篇短篇小說,故事中所有主角與配角都是活生生、身邊的女性。有在同學會遇見當年性騷擾犯的OL、被嫂嫂發文在「靠北婆家」粉專痛罵的小姑、和相差17歲的小鮮肉過夜卻膽顫心驚的女性主義教授、因體型被嘲笑而學會迎合愛人的女孩等,反映女性被社會拒絕、侵擾的千百種遭遇。

張靜如也舉2017年林奕含的遺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閱讀現象為例,會在台灣引起社會集體閱讀,顯見社會群眾對這類危機所產生的警訊。她認為,想要改善性別歧視的問題,爭取的不是女權,而是男女平等的自由,人與人之間彼此處境的了解與體諒。(編輯:張雅淨)109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