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消失的香港在台出版 漫畫家柳廣成描繪反送中

2020/7/9 20:10(7/9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9日電)香港反送中運動已過一年,香港年輕人心中的真實感受為何?漫畫家柳廣成作品「被消失的香港」近期推出,既是運動參與者也是漫畫家的他,透過畫筆訴說在這一年所見的香港處境。

畫集「被消失的香港」於7月8日正式由蓋亞文化在台灣出版,這是第一本以反送中運動為題材在台灣發行的藝術畫集,全書共200頁,收錄柳廣成5篇短篇漫畫以及32幅單張畫作。

柳廣成今年滿30歲,從小深受日本漫畫的影響,被香港媒體譽為「漫畫界的超新星」,但曾因作品The World After 2400被腰斬,在2017年陷入低潮,那時他開始思考漫畫的可能性,認為自己的想像過於狹窄,後來受邀前往法國參加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的展覽後,看到許多實驗性作品,讓他的想法開始改變。

反送中運動爆發之後,柳廣成變成運動的參與者,總是穿著黑衣默默走上街頭,回家脫掉裝備就開始作畫。2019年8月11日,柳廣成從線上直播看到前線有急救員疑遭港警以布袋彈射穿右眼,鮮血湧出,地上一片血紅。

「當時,我突破了我內心的掙扎,再也按捺不住了。我那晚亦漸有覺悟,清楚知道自那天起,我或許會受到某些人的攻擊,我或許需要承受更大的風險。」柳廣成開始用創作表態。

他在明報的「星期日生活」繪製一系列的「2028:香港」,描繪運動裡發生的種種現場,把香港當時的景象透過畫筆表現出來,在系列連載中,未來香港的模樣非常悲傷,香港人可能連廣東話都不能說,人臉辨識控制著社會,想看的書也無法自由閱讀。

香港反送中運動今年6月9日屆滿一週年,柳廣成在當天把作者後記送到出版社,其中寫到,「創作這系列作品,橫跨整個香港反送中運動,歷時近一年。還記得我們在這一年間,曾一而再、再而三地把看待事物的標準和底線,退到了無路可退的地步。」可見目前香港的情況,對他這一代年輕人的影響。

此次出版「被消失的香港」,蓋亞文化漫畫部總編輯李亞倫坦言,最初看中的不是議題,而是柳廣成精采的作品。

李亞倫認為,出版社有社會責任,該出什麼書、不該出什麼書,不應該是出版社應該思考的事,「不管是什麼樣的議題,只要是我們覺得精采的作品,就會去出版它」。

「被消失的香港」目前全通路上架,內容除了柳廣成的畫作,也特別收錄蓋亞文化編輯部與柳廣成的越洋筆談,長達萬字的書信QA,信中柳廣成說明了至今的心路歷程,可理解一名創作者如何面對內心的掙扎與困境。(編輯:張雅淨)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