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逆時光尋油人走進苗栗山城 回溯台灣最初油礦聚落

2020/7/10 14:16(7/10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0日電)石油是推動現代人類文明的重要能源,紀錄片「逆時光尋油人」以過去在苗栗山城的油礦坑為題材,拍攝自日治時期開始發展、過去因24小時燈火通明而有「小香港」之稱的油礦聚落。

「逆時光尋油人」由文化部、苗栗縣政府、台灣中油公司合作,並委由台視團隊製作,今天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首映記者會,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苗栗縣長徐耀昌、中油董事長歐嘉瑞、立法委員王婉諭等都到場出席。

「逆時光尋油人」為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協助啟動,並由苗栗縣政府執行,目的在於記錄苗栗石油產業群曾在歷史上的價值與時代記憶,並重新爬梳苗栗石油產業群的發展脈絡、變遷、鑽井技術、煉油廠生產等資料,更找到過往曾在此地工作的「老油人」們口述。

這部紀錄片自民國108年10月開始拍攝,歷時9個月,訪談超過50名中油現任、退休員工,以及他們的家屬、後代,也親至現場採訪石油聚落,並訪問專家學者。拍攝地點包含苗栗出磺坑、竹東礦場、錦水礦場等,完整記錄從日治時期就已開始發展的苗栗石油聚落興衰。

今天記者會開場,邀請昔日中油員工自發組成的錦水文化工作隊表演歌曲「山頂的黑狗兄」,希望藉表演呈現當時聚落生活情景。

彭俊亨表示,影像紀錄是近年相當受到重視的文化資產保存方式,從「逆時光尋油人」重新整理苗栗過往油礦聚落的生活樣貌、當時人們的工作環境與狀況。他也說,文化部提出再造歷史現場的計畫,就是希望與地方合作,共同保護文資史料。

王婉諭說,她的父親過去就在中油服務,出磺坑這個地方是她從小就熟悉的場景,並坦言因父親的工作,所以能理解鑽油、尋油的工作相當艱辛,看到這支紀錄片能夠完成,心情也相當感動。

「逆時光尋油人」將於12日上午11時在台灣電視台首播,並於當天晚間8時於台視新聞台播出。(編輯:張芷瑄)109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